安宁疗护 让生命的终点变得温暖

  大众卫生报   2022-10-17 09:39:21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博爱之谓仁”的说法,而在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安宁疗护这一理念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我们尊重自然规律,重视生命和生命的流逝,承认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既不加速,也不延缓。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让生命有尊严地“走”,才是应有的理念。

2022年的一天,科室来了一位熟悉的患者,大家亲切地称呼她“喻大姐”。以前生龙活虎、谈笑风生的她,现在却判若两人,只能躺在病床上,毫无生机。
  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医学手段已无力回天,是选择插管上呼吸机拼命一搏,还是避免过多的有创性治疗,体面地与这个世界告别?她和她的家人选择了后者——安宁疗护,让即将凋零的生命增添更多爱与温暖。
  喻大姐是一位爱美的妈妈。护士们帮她清洗和梳理头发,编织小辫,头发洁净且散发着芬芳,喻大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为喻大姐翻身,臀部的压疮让大家触目惊心。“体现专业素养的时候到了”,护士心里默默鼓劲。大小便失禁,就选择导尿,并垫上吸水性更好的护理垫;行动不便,就定期翻身抹澡;压疮的问题,就用医院自制的生肌玉红膏涂抹。精心的照护使一道道破溃逐渐消退,伤口开始愈合。
  喻大姐还患有语言障碍,不能主动提出要求。医护人员就细致认真地观察她的每一个眼神,聆听她的每一声叹息,以便及时给予安抚与处理。这时的喻大姐病情已经发生脑转移了,常常会有头痛,每当看到她的眉毛皱起,或者发出“啊,啊”的叫喊声,大家赶紧来到她身旁,轻声安抚,对症处理。每当她扭动身躯,赶紧给她摸摸肚子,打开尿管的夹子,看看是否解大便。

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喻大姐原本能动的手脚全然无力,更别说瘫痪的一侧了,血管也毫无弹性。这给输液造成了不小的困扰。这时候外号“刘一针”的刘组长来到床旁,正确评估病情后,果断地选用经外周中等长度导管予以置管,既保证了生命通道的顺畅,又确保了肠外营养液的顺利输注。渐渐地,喻大姐手能抬起来了,脚也有力能蹬被子了。
  最期待的是每晚9点左右,总能听见喻大姐发出悦耳的“哦哦”声。她的老公龚大哥来探望她了,龚大哥握着她的手,和她聊天,述说着女儿的成长和家庭的琐事。这大概就是喻大姐每日最幸福的时光吧!
  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死神的脚步还是临近了。8月5日凌晨,喻大姐出现血压及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生命进入了倒计时。老公和女儿默默地守在床旁,轻轻啜泣。面对喻大姐的离去,一切语言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我们只能默默地祈祷,祈祷她在另一个世界,没有病痛,一切都好。

喻大姐离去了,在安宁疗护中安详地离去了。大家的精心照护和人文关怀,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享受到生命的最后一缕阳光。
  西西里桑德斯曾说过:“我们必须关注生命的质量,一如我们关心生命的长度”。安宁疗护就是生命的终极安顿,不仅强调生命的“长”,也关注生命的“质”。它让生命在终末期得到躯体、心理、社会、灵性的全面照顾,收获温暖与关爱,安宁而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旅途。
  长沙市中医医院本部肿瘤血液科 范果 戴禄军

通讯员 粟青梅

一审:袁小玉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  红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