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格”电力 为湖南“赋能” ——国网湖南电力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眸

  湖南日报   2022-10-16 08:57:25

孟姣燕 侯建明 彭小桐

一座座铁塔巍峨耸立,一条条银线飞跃高悬,一座座现代化的变电站遍布三湘大地。经济腾飞,电力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担当实干,坚定不移建设好电网,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持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积极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强电网、优服务,经济发展动力足

10月7日,长沙宁乡净塘村,110千伏净塘村变电站正式投产运行,为宁乡高新区电池材料产业项目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在宁乡,随着邦盛新能源、星城石墨等多家电池材料企业落户园区,今明两年预计电力负荷大增。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把脉”用电需求、“多对一”专属服务,助力企业早用电、用好电。

三湘大地,欣欣向荣。新产业、新经济的迅猛发展,对用电可靠性提出了很高要求。10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坚持不懈加大电网建设,持续优化网架结构,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10年间,湖南电网基建投资累计1494亿元。2021年,湖南电网完成基建投资235.91亿元,是2012年投资额的3倍左右。

特高压“大动脉”对湖南能源保供至关重要。2017年6月,湖南省首个特高压工程——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至今年8月底,该工程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的电量已超1100亿千瓦时。2021年12月底,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湘赣两地实现电力互济。该工程与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组成“一交一直”特高压网架,湖南电网进入交直流混联电网新阶段。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全力收尾,今年10月底投运后,将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充沛的电力。

眼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湘西地区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边城变电站工程施工现场,400多名电力工人加紧奋战,确保工程11月投运,湖南西部“西电东送”通道输送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目前,湖南电网已形成以特高压为支撑、500千伏电网“三纵四横”、220千伏电网“手拉手”环网供电的坚强主网结构。到2023年,湖南将实现每个市州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每个县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目标。

10年来,湖南电力供应能力从1900万千瓦提升至4000万千瓦,电力装机从3279万千瓦提升至5413万千瓦,电力调入能力从260万千瓦提升至850万千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从2012年的1345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2154亿千瓦时。

“坚强”的电网,夯实保供底盘。面对逐年攀升的用电需求,国网湖南电力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提前预判、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在迎峰度夏度冬电力保供中接连打赢攻坚战,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夯基础、惠民生,点亮乡村振兴路

竹林掩映,小花绽放,民宿错落有致。近年来,桂东县青竹村依托“凉”资源,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今年夏天每天住村游客至少在1200人以上。

游客多了,用电量也大了,村民们却不用担心用电的事。农网改造后,青竹村户均电容量由原来的1.12千伏安提升至4.2千伏安,家家户户开起了民宿。电力保障还带来了全电取暖和全电厨房,又方便又干净。

放眼三湘大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多种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广大县域的巨大用电潜力极大释放。

国网湖南电力夯基础、补短板,畅通服务——“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47.8亿元,完善了6509个贫困村的电网,实现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2021年全省改善农村电网力度不减,完成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建设53亿元工程精准投资,农村户均容量由2.13千伏安提升至2.21千伏安,帮助乡村百姓实现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转变。

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国网湖南电力因地制宜,在景区停车场内新建了5个充电桩。“我们不用再为新能源旅游巴士充电问题发愁了。”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现在很多游客知道村里有充电桩,愿意开电动汽车来玩。十八洞越来越美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离不开国家电网的帮助。

开展“教育+就业”帮扶,越来越多乡村青年与电网“结缘”。

9月24日晚,汉寿县太子庙镇,电力工人曾杨志跟着师傅们奋战在丰东线紧急抢修一线。曾杨志来自当地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年前,高考结束后,他顺利通过面试,被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输电定向专业提前录取。今年6月,曾杨志毕业了,作为定向培养生入职常德汉寿公司太子庙供电所,迈向人生新阶段。

2018 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按照省委省政府《“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技术优势,依托所属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连续5年开展以“教育+就业”帮扶为主的“电力励志工程”。面向全省51个贫困(脱贫)县和建档立卡贫困(脱贫)家庭,招录1482名定向生,其中559名毕业寒门学子已在属地乡镇供电所正式入职,实现“一人入职、全家稳定增收”。

持续提升农村地区供电质量,培养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电力点亮乡村振兴路。

强支撑、促转型,绿色发展势头好

用塞上的风和光,点亮三湘的灯和景。今年,国网湖南电力加速推进“宁电入湘”工程实施。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预计今年年内开工,“十四五”末投产后,可为湖南增加约1/6的用电量。不仅如此,该特高压工程送端主要配套建设1300万千瓦新能源,湖南将用上来自西北的绿色能源。

国网湖南电力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大风电、光伏开发力度,实施一批新能源电源接网。2012年,湖南电网新能源装机为40.774万千瓦,2021年达到1377.33万千瓦,10年增长约33倍。

大力推动港口岸电、电池储能、电动汽车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和新能源消纳困难等难题,确保湖南到“十四五”末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占比超过45%。国网湖南电力直接服务充电车位超6000个,率先实现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充电设施全线贯通及经营区内区县全覆盖。不断优化节点服务,全省充电桩用近7万户,同比增长3倍,其中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提升至104.5对,国庆期间充电车辆同比增长208%。

国网湖南电力构建“新能源+储能”协同发展模式,通过配置储能参与削峰填谷,减少新能源弃电量。同时,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发展,助力湖南电池储能产业高地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电力大数据应用成效显著。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发了30余项应用场景,覆盖经济转型、环保监测、应急管理、社会民生等领域,为各级制定政策方针提供有力支撑。

从工业到农业,从交通到建筑,绿色用电、高效用电深入人心,清洁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稳步提升。如今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所到之处都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国网湖南电力将统筹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匠心建设重点项目 以初心践行时代使命

1 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2017年投产以来,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超1100亿千瓦时。图为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韶山换流站。

2 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工程

2021年8月6日,浏阳市张坊镇,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工程施工现场。该工程于2021年12月投运,是湖南第二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童迪 摄

3 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

2021年12月7日,浏阳市张坊镇,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施工现场。该工程将于2022年10月底投运。 彭红霞 摄

4 株洲白关智能变电站

2022年8月31日,国内首座220千伏智慧能源站在株洲投产。该智慧能源站在变电站基础上,融合建设数据中心站、交直流微网、充电站、光伏站、5G通信基站等。图为智能机器人对机房进行巡检。辜鹏博 摄

5 500千伏湘西变电站

2022年10月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湘西地区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边城变电站投产在即。

6 长沙万家丽电缆隧道

2022年7月17日,湖南省最长电力隧道万家丽路电力隧道投产在即,工作人员在巡查。该电力隧道供电服务面积达76平方公里,助力长沙电网迎峰度夏。 辜鹏博 摄

7 防灾减灾

国网湖南电力“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电网大范围山火灾害带电防治关键技术”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图为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试验大厅。辜鹏博 摄

8 农网改造

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国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翻山越岭,入村进寨,带来细致服务。 罗勇智 摄

9 乡村振兴

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国网湖南电力在景区停车场内新建了充电设施,方便游客驾驶电动汽车游玩。

10 数字赋能

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发了30余项应用场景,覆盖经济转型、环保监测、应急管理、社会民生等领域,为各级制定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一审:孟姣燕;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