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积极推动湘非矿业全产业链合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2 10:42:41

尹华 王宗润

非洲矿产资源极其丰富,优势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煤、铀、铁、锰、稀土、钻石、石墨等20余种,其中铬、锰、铂等矿种储量超过全球总储量的80%,钴、钻石、黄金等矿种储量超过全球总储量的50%,铀、钽、锆、石墨等矿种储量超过全球总储量的30%。湖南与非洲国家的矿业产业链互补性较强,但湘非矿业尚未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全产业链合作。

湖南矿业企业在采选、冶炼和深加工等方面具备良好技术基础。推动湘非矿业全产业链合作,一方面可助力非洲矿业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矿业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有效解决矿产资源开采可能带来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问题,有助于非洲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有利于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可有效缓解我国矿产资源供给不足问题。推动湘非矿业全产业链合作,有助于打破全球矿产资源垄断格局,并推进湖南与非洲国家在金融、基础设施、制度等领域的合作,为开展更多产业的经贸合作创造机会和便利。

积极推动湘非矿业由上游合作向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升级。矿业产业链上游以采矿和选矿为主,中游以冶炼和加工为主,下游以深加工和最终产成品为主。目前湘非矿业合作主要在产业链上游,应向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升级。一方面,通过并购、联合开采矿山,拓展产业链上游合作。湖南矿业企业应充分发挥矿业技术、丰富的矿山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已有国际化发展优势,在非洲国家开采矿产资源用于冶炼加工,或将加工的精矿销往世界各地。另一方面,完善重点矿产领域产业布局,推进上中下游全链条合作。比如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刚果(金)收购钴矿和钴矿开采公司,成立冶炼加工子公司,与非洲矿业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中游合作,然后将冶炼加工的产品运至我国进行深加工,开拓产业链下游,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形成“钴原材料”+“铜钴冶炼”+“钴产品贸易”+“钴材料深加工”+“钴回收”的全产业链体系。

有效发挥我省政府部门在湘非矿业全产业链合作中的引领作用。一方面,营造更好的市场营商环境。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级战略平台,鼓励我省矿业企业与非洲矿产资源丰富国家矿业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国际合作,推进投资交易审批等事项的高效办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另一方面,完善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提升对非投资风险预警能力。非洲大陆国家众多,部分国家局势多变,政府部门应广泛集纳相关智库和专业组织意见建议,及时提示、引导在非洲的湖南矿业企业妥善应对国际产能合作中潜在的重大风险,加大海外投资保险机构建设力度。

全面彰显湖南矿业企业在湘非矿业全产业链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湖南矿业企业一是应从战略高度对在非洲国家开展矿业全产业链合作进行统筹规划,重点关注处于价格洼地的高价值、高性价比的矿业资产,在重点领域做好投资和开发布局,做好国内业务与非洲业务的对接;二是对非洲东道国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技术、法律等做好尽职调查,基于详细可行性研究确定合适企业开展全链条合作,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注重保护矿区附近生态环境;三是与国内合作伙伴各取所长“抱团出海”。发挥各方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投资、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领域资源优势和服务能力,形成适宜的融资结构并确保资金交割及时;四是在选取开发矿山、运输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时,优先选择非洲本地供应商,为本地企业带去发展机会,与非洲东道国工会保持良好关系,多雇佣本地劳动力,注重职工安全教育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五是积极开展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助力非洲东道国工业化水平提升,尊重文化差异,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作者分别系中非矿业合作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