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山林溪谷的都市一族 都在享受徒步乐趣

  大众卫生报   2022-10-11 13:52:38

“小红书的一股清流”“状态也太好了吧,37岁了还这么有少年感!”演员黄轩最近在小红书分享了他到北京郊区精灵谷徒步的视频。画面中,背着白色双肩运动背包、穿梭于山间溪谷的他,时而眺望远方,时而触摸山泉,神清气爽,怡然自得,惹来一波网友艳羡。小红书搜索“徒步”,即刻显示出166万多篇笔记,这个开展年份并不算短暂的户外项目,缘何在近来大火?回归山林的都市人,怎样科学运动、享受快乐?

指导专家

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肖乐 

通讯员 万凡

湘南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 社会体育指导员 唐语

徒步,为何如此受欢迎?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调节身体状态,提高身体机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户外徒步旅行的方式。亲近大自然,从观看令人振奋的景色到自我反省陷入安静,户外徒步旅行从身体到心灵,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健康益处。

首先,在身体机能上,徒步能强壮骨骼、敏捷肌肉、增强心血管力量、锻炼到整个身体。

徒步旅行需要人体付出最大的努力,徒步旅行中,行走、攀爬、奔跑很常见,多次的伸展、跳跃等,不仅有助于骨骼更强壮,也会使身体的每一块肌肉得到锻炼,从核心腹部肌肉到股四头肌和小腿,从而使身体和肌肉更灵活。事实上,定期进行12周中等强度的徒步旅行也可以显著减轻体重。徒步旅行时,一个人要走很远的距离,有时还要爬上爬下,这使得心率跳动并增强心肌。

其次,在身心方面,徒步旅行是减轻生活压力、改善抑郁、提高专注力的好方法。

徒步旅行时吸入周围的新鲜空气,接触大自然是帮助改善心理健康的好方法,据悉,它还可以改善大脑的记忆力和功能。呼吸新鲜空气,观赏植物和动物,也能让人们更好地欣赏世界,感受平静和喜悦。徒步旅行时通常需要旅行者专注于他们的活动,准备好迎接地形挑战。

再次,徒步旅行可以帮助防控糖尿病,促进疾病康复。

徒步旅行可以锻炼肌肉,从而将血液中的葡萄糖转化为能量。定期徒步旅行可以通过降低血糖水平,帮助你控制甚至预防糖尿病。发表在《国际运动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长途徒步旅行可能会提高肿瘤患者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有助于抵抗疾病。

最后,徒步旅行还可以加强我们的社交能力,提高创造力。

与徒步旅行社区的互动会鼓励你将锻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件苦差事,这将使你更有可能长期坚持锻炼。有研究表明,花时间在户外可以增加50%的注意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步行比坐着更能激发创造力。

徒步旅行,让自己融入自然,走近自然,放归自然。沐浴自然阳光的照射,释放都市紧张压抑的心情,达到全身心放松和情绪上的充分舒畅调节。

为身体做好充分准备,再开始你的徒步计划

徒步前,可以重点锻炼心脏、呼吸能力、肺功能、下肢、上肢和躯干等部位。短短几周就能让你获益。

步行  步行既可以锻炼心血管,也可以增强肌肉。从每周3天、每次步行30到45分钟开始,训练进行一共8公里的徒步旅行。逐渐地,每周进行一次更长的步行并增加距离,直到步行大约2/3的正式徒步距离。沿着平坦的路走可以锻炼心脏,但不能锻炼肌肉。可以通过在训练时走过丘陵地形来增加锻炼强度。平时可以在楼梯或有氧踏步机上进行训练。如果你打算在徒步时携带背包,请在平时锻炼时也随身携带。首先从较轻的重量开始,然后每周一定重量到背包中,直到达到正式徒步时的重量。如果我们身体有出现运动疼痛或运动问题,那并不建议负重徒步,这会限制我们的呼吸动力或加重身体错误。徒步的目标心率应该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左右,最大心率为220减去你的年龄。

伸展和平衡练习  伸展运动将有助于放松肌肉,以应对长距离上坡和下坡的攀爬。伸展练习动作:坐在地板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脚掌压在右大腿内侧。躯干前倾,腰部弯曲。保持30秒,然后换腿。每条腿重复三个伸展动作。平衡练习动作:前腿抬高,与墙壁平行站立,将腿抬离墙壁最远,并将其保持在面前伸展的地板上方5到30秒。改变位置并用另一条腿重复。尝试每条腿进行三个伸展运动。

加强腿部力量  如弓步和深蹲,也有助于培养耐力与膝关节的稳定性。在徒步前尝试每周2到3天,每天重复8到12次,持续3到4周。你还可以将哑铃添加到运动中,并在走路时随身携带,不过我们更建议手持哑铃徒步。

增强膝盖力量  快走、骑自行车等运动可以锻炼膝关节附近的肌肉力量,如股四头肌、小腿和腘绳肌等。可使用阻力带来伸展加强肌肉,比如在你的膝盖上方系一个阻力带,站立时,双腿与臀部同宽,腿部产生张力。站直,保持躯干稳定,双手叉腰,侧身走,同时保持阻力带在小腿之间的张力。锻炼腘绳肌,请站立并抬起身后的一条腿,直到它成90度角。保持几秒钟,然后慢慢降低到地板上,在另一边重复。

锻炼上身力量  进行俯卧撑和引体向上锻炼上身力量,有利于旅途中携带较重物品。

相关链接

请戳链接了解详情

运动“武器” 为徒步加分

如何衡量自己的运动量是否合适?

(一审:袁小玉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