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抓紧抓实抗旱保水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3 15:47: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奕)9月11日,娄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刚在督导检查抗旱保水和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抓紧抓实抗旱保水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谦、周俊华等领导分别参加。

“一天能抽多少方水?”“水质可不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在万宝镇东冲村、垭古村,水洞底镇新禾村,刘志刚深入田间地头、水渠泵站,实地了解旱情情况和机井建设、电排提水灌溉等抗旱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抗大灾”,做好“保水、找水、调水”文章,全力以赴落实好保生活、稳生产和水资源保护各项工作。要全面摸排“靠天吃饭”的缺水村庄旱情、供水情况,优化用水调度、倡导节约用水,切实把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千方百计“找水”,及时抢修渠道加固堵漏,通过引蓄河水连通山塘水库,形成“长藤结瓜”式抗旱灌溉体系。要保障“找水打井”奖补资金,充分调动种粮大户抗旱自救积极性,确保晚稻保产稳产。

“消防应急分队有多少队员?”“森林防火巡逻如何开展的?”当天下午,刘志刚先后来到双江乡洪家山森林公园、水洞底镇杨材山巡林,实地检验乡镇消防应急分队集结拉动能力,详细了解防火设备配置、巡逻值守和应急预案等落实情况。他指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应急分队随时能拉得出、用得上,做到有备无患。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和“一长三员”森林防火责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加大巡查力度、强化预警预报,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提高群众护林防火意识,切实防范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