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街道:“小家庭”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6 10:29: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付丽芬 肖晓琴

娄星区花山街道以“三基三创”为抓手,围绕“家”字做文章,以家庭为题、以家教立题、以家风破题,多举措探索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抓好家庭矛盾调解。着力在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上下功夫,组织网格员、妇联执委、以及党员干部建立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利用敲门行动、入户走访等形式,逐户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做好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政策咨询等工作,教育引导妇女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使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将小组长、楼栋长、巾帼志愿者等热心和擅长调解的居民纳入调解员队伍,协助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及其他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事件,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今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十余件。

把好家庭教育脉搏。街道10个社区均建立了儿童之家,按照家庭教育计划,各社区面向儿童开展了“阅读传承家风·书香浸润未来”“喜迎二十大,同心呵护未来”等活动。充分利用“三八”“六一”“五四”等重点节点,全面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在婚姻家庭相关法治教育宣传方面,面向家长开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各社区积极开展“守护花季,相伴成长”安全知识、“法治护航助成长”少年儿童普法、防溺水等讲座,今年以来各社区联合学校、志愿者等开展各类普法知识宣传二十余场,引导家庭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婚育观”,促进了文明新风尚。

弘扬良好家教家风。将家庭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今年以来通过标语宣传、会议宣讲、上门宣传等方式,在辖区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组织居民们积极参与,发挥先进典型正面引导作用。疫情期间清潭社区的谢志强家庭,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响应“喜事缓办”的号召,将婚礼推迟,经过广泛宣传报道,谢志强事迹登上了湖南卫视、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在辖区及社会上起了正面宣传引导作用。同时利用好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各类家庭共同参与的活动,如铁西社区端午“赓续传统述清廉”活动、铁东社区的“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亲子阅读活动等,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