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在基层医院盛开 ——溆浦县水东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之路

黄际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4 17:51:27

医生为病友把脉诊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黄际众)近日, 溆浦 县水东镇中心卫生院收治一名脑梗死后遗症患者,该院采用中医电针、普通针刺、穴位贴取及中药内服疗法,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得到了群众的赞许。

药师为病友调配中药

据悉 ,该老年患者今年81岁, 我县 卢峰镇红花园村人,8年前患脑梗死,经抢救治疗后,虽保住了生命,但也留下了后遗症,颈部疼痛不适,肢体麻木,头痛头晕,长期服药治疗,病情时好时坏,效果不是很理想。近期,患者病情反复加重,经人介绍,来到水东镇中心卫生院治疗。患者入院时,医护人员向其推荐中医康复疗法,他百般拒绝,还说“我不要针灸和中药,中药苦得要死,针灸是骗人的。”后经医护人员反复宣教和沟通,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理解配合,患者同意试一试。经过普通针刺、电针、灸法、中药穴位贴敷一次治疗后,患者头痛头晕、肢体麻木就减轻了很多,效果良好。这时,他对中医药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第二天,医生查房时,他笑脸相迎,兴奋不已,“医生,我好多了,继续给我针灸、开中药”。治疗效果好,病人满意,医护人员的信心也更足了。经过一周的中医内外康复治疗,患者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的症状消失,高兴地出院了。出院后,他还介绍了几位病人前来该院针灸、贴敷和中药治疗。还有一位肾结石患者慕名而来该院针灸碎石,术后效果良好。

医生为病友进行针灸治疗

讲到如何传承弘扬中医药,该院院长罗崇前深有体会,他说:“基层中医治疗的开展有一定的困难度,首先,缺乏中医师及中医技术是关键,如今国家大力扶持,引进中医师让基层医院这块短板不再短,只要我们往前迈出艰难的第一步,那第二步、三步、四步……会越来越轻松。水东镇中心卫生院以前的中医治疗项目仅有中药饮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卫生院相继推出中药贴敷、推拿、针刺、灸法、拔罐、牵引等多个项目,经过治疗的患者反应较好。目前,医院开展中医药先进适宜技术25项,住院病人中医治疗率达90%以上。其次,中医治疗的宣传也必不可少,最好的宣传就是疗效,医生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中医知识及技术,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求道远,习不厌,不待虚度;凭满腔,力精旺,事事必圆;惜寸光,多研学,至老不止,至死不休;多识渡已,已去渡人,不求天地敬,只为尊天下。”这是罗崇前院长和同仁们在中医之路上追求的目标。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