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金秋五课”悟使命 秋粮抢收践初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11:24: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张高翔 唐亚男)俗话说: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里才是粮。面对连续的干旱天气,我县大部分地区农作物受到干旱的影响。为了应对极端旱情,确保粮食丰产,近日来,溆浦县结合全省“金秋五课”培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助农秋收”活动,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进一步拓展延伸“金秋五课”培训链条、深化提升培训效果。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各县直单位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田间地头,通过“五个到户”走访,深入乡村振兴帮扶村,精准掌握农户需要,实现“按需对接”。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迅速组建助农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直插田间地头,沉下身、动起手,与农户一起收秋粮。特别是针对孤、寡、残、疾等缺少劳动力的困难家庭,坚决做到有求必应、有需必帮;坚决做到抢收及时、颗粒归仓;坚决做到群众满意、组织放心,以实际行动推动“助农秋收”扎实开展。

据悉,全县从9月5日全省开展“金秋五课”培训以来,共开展“护粮秋收”主题党日活动165次,参与党员1.8万人次,全县已抢收中稻39.8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0%,实收稻谷21万吨。

9月7日,溆浦县三江镇举行稻谷秋收主题党日活动。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田间地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脚收割忙。

“只有下到田地里,亲身体会农民朋友收割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才能真正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切实抓好‘三农’工作,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

“家里还有2亩稻禾还没收回来,我都愁死了,前几天干部来走访的时候我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真的来帮忙了。”75岁的周德清感激地说。周德清是观音阁镇金家洞村14组村民,由于年事已高,前段时间生病住院,出院后不能下田,儿子在外务工,家里没有其他劳动力,加上稻田海拔高,距离主公路远,不便于机械作业,稻谷熟了却还没收割。在全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常态化工作开展中,得知此情况后,镇村两级干部立即联系党员干部服务先锋队上门助农抢收。

“今年在这样干旱的情况下,我们‘白丝糯’糯米仍然能够丰收,多亏了村里党员和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旱,今年的‘白丝糯’糍粑又能卖个好价钱啦!”黄茅园镇树凉村党支部书记唐启来激动的说。

黄茅园镇是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全镇杂交水稻制种面积7000余亩。镇党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结合工作实际,提前部署安排抗旱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对水渠、水坝等抗旱灌溉设施进行维修,自入汛以来共维修水渠27处,加高加固水坝5座,为旱期农作物得到有效灌溉奠定了坚实基础。自旱情发生以来,镇党委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组织党员干部群众2078人次参与抗旱,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洒水车、消防车为急需用水的农作物进行浇灌,共出动洒水车260台次、消防车320台次,投入抗旱资金54.8万元,有效解决农业灌溉问题、群众饮水问题。全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好勤务员,今年水稻制种大获丰收,增产超过35万斤,为农民增收210余万元,守住了群众的“粮袋子”。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