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岐黄,薪火相传 ——溆浦县中医医院举行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拜师仪式

龚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3 15:45:09

拜师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讯(通讯员 龚芳)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进学术经验的继承和创新,加快医院人才培养步伐,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 溆浦 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9月20日下午, 溆浦 县中医医院举行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拜师仪式。

仪式上,5对师徒分别签订了师承教育协议书,徒弟们向指导老师敬茶行礼,改口称师。通过当天举行的拜师仪式,第三批继承工作师承关系正式确立,继承人将通过3年的跟师 学习 ,传承弘扬前辈名医们积累下来的宝贵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让更多百姓受益。

据医院院长杨晓波介绍,师承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体系,医院自2013年启动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以来,培养了一批守正创新的中医药骨干人才,自己作为 湖南 省第一批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继承人,也是师承教育的受益者。本次师承教育是根据医院《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师徒报名、层层遴选出5对师徒。5名指导老师都是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在社会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医专家,他(她)们是 怀化 市名中医宁强、 怀化 市名医石修玉、 溆浦 县名中医韩秋珍以及雷文国、黄立春两位副主任医师。5名师承学员也全部是具有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和一线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

“我们将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毕生所学教给继承人,让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造福百姓。” 怀化 市名中医、本次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宁强希望徒弟们要抓住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树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弘扬好、利用好。谢安主治医师则表示,一定会尊重师父,勤奋 学习 ,满怀传承中医、救死扶伤的追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师承 学习

据了解 ,“师带徒”是中医的传统传承方式,也是中医成才的一个重要途径,传承者需要长期跟师实践,才能逐步领会和 学习 到中医名家的理论见解和临床经验。除本次第三批继承工作的5对师徒外, 溆浦 县中医医院还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 湖南 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团队2个(中药学、骨伤科学),作为 湖南 省中医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已招收跟师学员29名。近年来,通过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搭建平台等多种形式, 溆浦 县中医医院不断强化中医药学术传承,对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进行挖掘、整理、传承和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医院特色的中医药传承人才培训体系。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健康 溆浦 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