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头雁”试翼打擂台,乡村振兴竞出彩

张高翔 唐亚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10:28: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高翔 唐亚男) “通过实施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去年载满溆浦脐橙发往东盟的首批专车“橙”风远洋。今年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将实现村集体增收100万元”。大江口镇洑水湾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波在大比拼舞台展示出来亮眼的数据。

9月29日,溆浦县举办“喜迎二十大,支书来比拼”活动,经过前期乡镇初赛、实地考核比拼后,参加总决赛的10名村党组织书记一起“比思路、晒成绩、展风采、话振兴”,接受评审团的现场提问和评议。

比赛颁奖现场

激发干事创业,比学赶超争先进

溆浦为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本领和服务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基层善治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县以 “喜迎二十大,支书来比拼”活动为牵引,引导村干部比发展、拼干劲、争位次,点燃“头雁”热情,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这次擂台赛,不仅是比武亮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集中展示,促进各村党组织书记之间互学互比。打擂台的良性竞争,营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大家赛出了精气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新面貌。各村党组织书记纷纷对标先进,认清自身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准备比赛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工作反思的过程。我一边准备材料,一边查漏补缺,更利于完善明年的工作计划”。葛竹坪镇山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世敦表示。

加强统筹谋划,上下联动 “摆擂台”

本次活动分为乡镇初赛、实地考核和汇报演讲三个阶段。各乡镇开展初赛,精选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确定推荐名单。县委组织部组织评审团对各乡镇推荐名单的村庄阵地建设、 “三会一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特色亮点等开展实地考核,随机听取推荐名单中的村(社区)辖内20名党员群众的意见,综合打分确定进入决赛名单。

比敬业看干劲、比学习看水平、比业绩看作为、比创新看担当、比作风看状态 …… 决赛现场采取“风采展示+随机问答”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们围绕党的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阐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纷纷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表决心,擦出了打擂的“火药味”,比出了竞相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展示出了新时代溆浦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风采。

比赛现场

强化结果运用,担当作为树导向

“擂台赛是展示村居发展亮点的平台,更是难得的交流学习契机。”“通过交流,学习到了先进经验,评委现场点评指明了改进方向”。“受其他党组织书记启发,我对干好今年村里工作有了新想法,接下来,将进一步商讨研究,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

擂台比武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乡村组织振兴考核。并将比拼结果与村党组织履职评估、绩效报酬落实及各类评先评优等有机结合,纳入 “五方面人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进入事业编制和享编等的依据之一。并对排名靠后的村进行现场指导,督促改进。

溆浦将总结经验、持续跟踪,推广比赛中创新、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切实把比拼的思路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出路,转化为抓重点、出亮点的门路,唱好乡村振兴这台大戏。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