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国庆假期!洪江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提示

洪江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   洪江市新闻网   2022-09-30 16:30:41

近期,国内疫情严峻复杂,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态势。国庆假期临近,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聚会性活动增多,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疫情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更好地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洪江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提示:

一、提倡就地过节

国庆假期,人员出行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及聚集性活动增多,接触人群复杂,新冠感染及传播风险增加,且短期入(返)洪后,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将影响工作或学习。请广大市民群众告知在外工作、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尽可能在当地过节,非必要不来洪。在洪人员原则上不出怀化市、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重点地区以及有本土确诊病例的地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需出行的,出行前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进行查询,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返洪后按我市防疫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二、遵守防疫规定

(一)入(返)洪人员要求。1.主动报备。(1)近7天有外省或省内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入(返)洪人员均须主动报备。(2)应提前2天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入湘报备”微信小程序以及电话向在洪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单位、入住酒店进行报备。2.核酸检测。(1)外省入(返)洪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洪,入洪后实行落地检1次和第3天检测1次。(2)在入洪后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法律责任。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涉疫风险人员管控措施。1.入境人员(含港、台地区入境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2.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提倡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前3天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第7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5.有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县区旅居史人员实施7天隔离医学观察。6.有社区传播风险的县区或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旅居史人员实施3天隔离医学观察+4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9月10日-10月31日期间疫情防控强化措施。1.倡导假期在本地过节。国庆节假期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2.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3.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5.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黔城、安江城区工作、学习、生活的所有常住、暂住人员,以7天为一个周期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三、做好日常防护

在室内场所或在户外人群聚集场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长时间停留。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时,主动扫码查验。密切关注个人及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时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做好多病同防

秋冬季气温变化大,要做好对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及时接种流感、水痘等疫苗,构建免疫屏障。居家、教室、办公场所等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均衡营养,劳逸结合,提高身体抵抗力。

责编:倪自芳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