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振兴】喜欢“自掏腰包”的村支书……

侯亚怡 李 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2022-09-16 09:45: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09月16日讯(通讯员 侯亚怡 李 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渡口乡过家村,有这样一位村支书,他自掏腰包数十万,无私奉献、勤政务实,大兴强村惠民之举,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初秋的过家村,天空湛蓝。一大早,村民过德发就来到村里的养鸡场,开始一天的工作。没多久,村支书段建文赶了过来,向他了解养殖场的情况。

过德发今年49岁,之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因为身体患有疾病,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微薄。今年,段建文个人出资10万元,在村里开办一个养鸡场,共养殖土鸡6000余只。过德发也因此在这里获得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过德发介绍说,养鸡场所获得的收益拿出30%归村集体,若是赔钱,则全部由段建文个人负担。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就业岗位,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看完了养鸡场,段建文还得赶着去看基地里农作物的长势。他自掏腰包不光办了养鸡场,还在村里流转了土地,搞起了特色种植基地。

为了发展壮大村里的产业,段建文以高于市场价100多元的价格,向村民流转土地350亩,并主动按每亩30元的土地流转费交给村集体。流转的土地,结合市场需求,用来种植特色水稻、红薯,主打纯天然无公害。村民闲时,还可以来基地务工。

村民 段文华:付出的工资就有十来万,带动了老百姓就业,个人投入赚的钱一部分归村集体经济,赔了就个人承担,我就觉得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

有情怀,有担当,是个好支书,这是大家对段建文的称赞。早些年,段建文在外做生意,凭着诚信和勤奋,积累了一定的财富。2021年1月,他上任过家村党支部书记。村里底子薄,村民就业渠道窄,“如何让老百姓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是他日思夜想的大事件。

过家村党支部书记 段建文:我在外面有自己的事业,回到村里我也知道肯定要牺牲很多东西,但是有舍就有得,我毕竟是这个地方土生土长的,抱着热情和情怀来当这个村支书。

光有情怀还不够,干工作要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段建文团结好班子,发展好生产,想着法子促进老百姓增收。他在村里开设食堂,每月自掏腰包2000元作伙食费。保洁员、组长年底的奖金,他本人承担。哪家哪户有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同时,成立村级综合公益协会,号召大家尊老爱幼,尊师重教。

过家村村干部 段秋良:段建文是一个没有私心的人,自从当选村支书以来就成立了过家村公益综合协会,捐助了将近6万块钱,他总是考虑到要让我们过家村更团结,更加凝聚在一起,为过家村人民服务好。我们村的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今年预计能够突破十万元。

村里的事情千头万绪,段建文总能把一件件捋好顺好。他成立村级应急小分队,队员随叫随到,实行机械化、信息化管理村里的防汛、防火、防溺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强组织、兴产业、建特色……段建文始终牢记使命,敢于创新、善于经营,带领村民将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民说他每天都实实在在为过家村着想,为过家村村民的幸福美好明天着想。

段建文则表示,既然接受了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不管这条路有多么难走,都会坚持走下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发光发热。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