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生,逐梦前行——岳麓十一幼教育集团总园长姚丽的背后故事

通讯员 胡丹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6:00: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丹妮

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园长妈妈”,她是老师们可以庇荫纳凉的大树,她是幼教事业的“守望者”——她,就是岳麓十一幼教育集团总园长姚丽。花向阳而开,人向善而生,而姚丽,选择了幼儿教育,开启了她“为美而生 逐梦前行”的一生。

姚丽在幼教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30余年,凭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默默前行。记得2011年十一幼建园初期,这里还属于农村园。为了节约开支,她亲自绘制塑胶操场;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美的教育环境,她带着仅有的几位老师日夜兼程布置教室;为了将公办园的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家庭,她走家串户,打电话、发传单……多少个深夜,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这么多年,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她总是最早一个到园,先巡视幼儿园每个角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再到园门口迎接老师和孩子们的到来。幼儿园里每天可见她那忙碌的身影,温柔的笑脸。多年如一日,始终用爱坚守着。如今,她管理的园所全都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内涵丰富、环境优美、口碑皆优的幼儿园。

2019年7月,姚丽接管金域缇香幼儿园。为顺利完成民办园到公办园的转变,上任伊始,她走近老师,及时掌握思想动向,展望发展前景。金域缇香有一位党员老师叫王胜,刚转成公办园时,制度、管理模式、工作量等的变化,都让她产生了畏难、焦虑情绪。姚丽及时疏导,多次与她促膝谈心,手把手教她处理工作上的各种难题,通过各种培训、活动磨砺她,全方位支持她的成长。现在王胜成为了幼儿园优秀的中层干部,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奖,参与了两项课题研究,还被评为“湘江新区优秀教师”。

2022年3月,姚丽临时受命,接任十五幼、阳光壹佰幼儿园园长,虽然明知是过渡,但她依旧认真履行园长职责,她说“就算挑土,也要认真挑!”每天都在四所园来回奔波,风雨无阻。记得今年六一儿童节,四园在同一个上午举办活动,姚丽为了不缺席任何一个园所的活动,她一个上午就跑了四所幼儿园。这样的连轴转,我们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但她却说:“今天我很快乐,我要让孩子们知道每一个重要的日子,园长妈妈都会在他们身边。”

今年7月,她又开始接手筹备新园阅麓山幼儿园。从园所装修、资质办理、招聘面试、设备对接等,她都亲力亲为,同时还尽心尽责负责十一幼、十五幼、阳光一百的暑期改建。这个暑假前所未有的炎热,而烈日酷暑,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白天,她在工地抓进度、保质量,晚上则思索着如何更好地开展“一园一品一特色”。她在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怎样砥砺前行,做一名好园长。

姚丽常说:“园长,不能靠发号施令过日子,要在第一线带着大家一起干。”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年初突发新冠疫情,人人自危。身为党员园长的姚丽没有退缩,迅速做出反应,铺排工作,带头值班。疫情期间没餐馆,她就自己带饭,经常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幼儿园没防疫物资,她就开着车满城寻找满城购买,还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活动,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就连元宵佳节,也是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度过。在她的影响下,行政团队也感受到满满的力量和责任,轮流值班抗疫,一起坚守到全面复学。

同年4月,一个意外,姚丽开始了长达三个月卧床不起的日子。身体的疼痛每天折磨着她,对幼儿园的牵挂更让她难以入眠。医生告诫她必须卧床休息,每一次下床走动都是对身体的摧残。无奈之下,她将家变成办公室,把床当做办公桌,开始在家办公,她还给老师和孩子们录制视频,安慰大家不要担心她,“园长妈妈很好,园长妈妈想你们。”没过多久,她就不顾医生的劝阻,带着尚未痊愈的腰伤去工作,一天两场家长学校授课下来,她在办公室靠着沙发疼得发抖,谁能想到,这么一个瘦小的身躯,竟然能爆发出那么大的力量。

姚丽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永远是满面春风、温婉柔和。她深耕幼教多年,在这片领域静静绽放,结出了累累硕果。个人多次荣获岳麓幼教集团年度考核“优”,先后荣获“湘江新区优秀教师”、“岳麓区十佳安全卫士”、“区优秀党员”、“区后勤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撰写论文多次荣获省市区奖项。

姚丽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每一个人。很多人都惊讶为什么在她脸上看不到岁月的痕迹,她幸福地回答:“因为我从事着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做着最有爱的事!”

一审:徐蓉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