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斌:守河有责 守河尽责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5 12:44: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前不久,歌手王心凌的一篇微博将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禁山子组推上了热搜。

发布的微博图片中,王心凌站在暮云新村满目葱翠的田间地头,美丽宜居、山清水秀的环境与她相得益彰,一时吸引不少网友前去打卡。

近年来,暮云新村全面贯彻“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屋场”推进,加强小微水体治理,向“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目标迈进。

而这其中,离不开暮云新村党委书记、村级总河长唐学斌的“领头雁”作用。

以“美丽屋场”建设助力水域环境提质

宽阔平坦的村间公路、整洁怡人的农家小院、满脸笑意的村民,一面面鲜活生动的彩绘文化墙,无不装点着暮云新村的美丽。

黄昏,人们在美丽屋场散步闲聊,欢歌声声。入夜,乡间小道“群星闪烁”,一排排路灯就像洒落乡间的银河,越夜越美丽。

不远处的官桥湖上,湖水清澈,白鹭驻足,风雨桥古朴挺拔。休闲公园、游湖步道、自行车赛道,为辛劳一天的人们带去欢乐和惬意。

只要得空,唐学斌总会步行到官桥湖边,看看湖水、捡捡偶尔丢落的垃圾……唐学斌看着家乡的这片河湖水库,就像看自己儿女般慈爱。

近年来,为提升暮云新村水域周边环境,唐学斌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党建引领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成功创建了长沙市长塘美丽屋场,2021年创建了长沙市潘塘美丽宜居村庄、兴隆美丽宜居村庄,2022年菜场美丽宜居村庄正在积极创建中。

不仅如此,结合乡村振兴,唐学斌还积极申报了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村,对接幸福渠项目落地,启动官桥湖撒洪渠样板河建设工程。沿河道路建设、清淤疏浚、河堤护砌、加筑防护栏、河岸亮化绿化等,他都亲历亲为,没有丝毫懈怠。

如今,暮云新村官桥湖沿线,笔直的马路,潺潺的流水以及水波荡漾的官桥湖,每到周末,总能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建立“一河一档一册”,精细化管理

唐学斌作为暮云新村村级总河长,负责辖区湘江段、官桥湖撇洪渠、水库、小微水体等地的巡河任务,巡河总长达5.4km。

为使河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唐学斌经常在休息日、上下班、工作间隙带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手机详细记录河面的漂浮物、河坡垃圾等,及时反馈河长办。不仅如此,他还建立了“一河一档一册”,对暮云新村的每条河道、小微水体记录详尽,对各条渠道实行目标化管理,责任到村到人。同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形成问题清单,做出处理方案并及时处理问题。

唐学斌有次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官桥湖边有建筑垃圾堆放,严重影响河湖的环境。调查得知,原来是村上一家租赁方在此堆放的。唐学斌与租赁方沟通后,要求其7个工作日内搬离,但对方很不情愿,找各种理由拖延。唐学斌便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巡河队员、志愿者多次上门给与压力,日夜监督巡查看进度,租赁方终于在要求的工作日内完成搬离。

“巡河贵在用心,必须要责任上肩,坚持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唐学斌说。

为更好地把河湖环境保护好,仅仅巡查是不够的,唯有从根源上解决村民的河湖保护意识,才能减少河湖的污染。

唐学斌在日常巡查中,抓住机会就宣讲河湖保护的政策,还先后组织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组干部、志愿者学习河湖长制知识、政策和措施等。

每隔一段时间,就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宣传单一边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长制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政策措施,普及治水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全民河渠治理的工作中,全员一起保护河道水清、水净。

一河之长,守河有责。

唐学斌担任村级河长以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大宣传和巡查的力度尽职做到守水尽责、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在保护共同的家园同时,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坡净、岸绿的河湖治理目标。

河湖守护始终在路上,唐学斌的守河步伐也从未停歇。

一审:徐蓉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