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人武部役前教育为“准新兵”上好“三堂课”

通讯员 刘俊峰 毛湛 张卉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7 16:39: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俊峰 毛湛 张卉敏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近日,伴随着雄厚且铿锵有力的声音,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在长沙市天心区军魂训练基地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全封闭式役前教育训练。

役前教育是走好当兵之路的第一步,为确保向部队运送最优质的兵源,打牢新兵的思想根基,铸造坚定的入伍信念,天心区人武部深入研究为“准新兵”们上好步入军营前的“三堂课”。

坚定信念第一课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新兵的思想教育是役前教育中最关键的一环,是坚定从军信念、树立保家卫国思想的重要时刻。为了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天心区人武部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学习强军思想、开展比武小竞赛等多种活动,多方位进行思想摸底,梳理出“如何融合个人梦与强军梦、如何担起责任和使命”等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从而立起教育的“靶子”。在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不断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使命感,让爱国的信念在他们的心中扎根,激发献身强军事业的动力。

“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后,我懂得了穿上军装,当人民有难,必须要挺身而出。作为即将入伍的青年,我要向先辈们学习。”刚看完红色电影的应征青年王俊宁感慨道。

正规秩序第一课

正规秩序,作风优良。天心区人武部役前训练严格落实正规一日生活制度,开展条令学习、队列训练、体能锻炼、整理内务等课目,旨在通过役前训练来培塑“新兵们”的条令意识、法规意识,磨炼军人作风、锻炼军人意志,让他们能尽早实现角色转变。

步入军营的路上,体能往往是“准新兵”们最难跨过的一道坎。为了让应征青年能学到如何正确、科学地训练体能,天心区人武部聘请GSCA军警体能委员会专业体能教练,为青年解答体能训练的奥秘,并教他们如何在战伤救护等应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做最合适的处理。意在为部队输送体能过硬、有基本救护理论经验的新兵。

“以前我们学校体育考试跑五公里第二天肯定会腿酸,肌肉疼。但昨天训练强度那么大,第二天我全身并没有特别酸痛。黄文灵教练教我们的拉伸活动和跑步姿势确实很管用。本来对体能这块我还有些顾虑,这次我有信心能通过教官对我的考核。”新兵刘书洋兴奋地说道。

筑牢奉献第一课

投身军营,不负韶华。“人们常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军人之所以光荣,是因为军人他们戍守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想要做一名军人,就必须具备有奉献意识,要像雷锋那样当兵,要有“雷锋精神”。如果没有前人的牺牲奉献,就没有今天社会的发展;而今天人们的牺牲奉献,又是在为后人的发展奠定基础。军人的价值就在于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也就是我来部队的最终目的。也是你们作为一名军人必需具备的品格。”人武部军事主官朱云辉对新兵们语重心长地说道。

大学毕业生李耀威说:“从刚上大学时候起,参军入伍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刚才听了部长的分享,更加坚定了我入伍的信念,在训练期间,我一定遵守纪律,听从指挥,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训练,争取能够顺利应征入伍,走进热血军营,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