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天心蓝 打响臭氧防控攻坚战

通讯员 袁亿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1 09:55: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通讯员 袁亿欢)“您好,烤漆作业请务必开启环保设备!”9月20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4S店巡查时,发现该店有烤漆房环保设施未开启、喷漆房防尘帘未密闭违规现象。工作人员要求该店立行整改,并对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街道工作人员督查落实错峰生产情况)

夏秋季节光化学反应剧烈,是臭氧污染的高发季节。目前,臭氧污染已成为近期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首要因素,也危及广大市民朋友的身体健康。为减少臭氧污染,捍卫来之不易的“天心蓝”,青园街道一方面通过加大洒水和雾炮作业频次,降低路面温度,从而降低空气中臭氧生成速率。另一方面加强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建筑工地、餐饮门店等污染源排放重点单位巡查整治力度,要求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企业积极行动、主动减排,全力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调度令要求。

(工作人员检查涉VOCS企业危废排放情况)

巡查整治开展以来,工作人员发现4S店仍然存在“环保净化设备中过滤棉超期使用、UV光氧灯管损坏未进行及时更换、烤漆作业中打开窗户或门导致挥发性有机气体直接外排等违规现象。建筑工地、餐饮企业也发现存在不少未按要求错峰生产、未及时清洗油烟净化器等违规行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青园街道始终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一盯到底,力求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街道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30余处违规现象均已整改到位。

同时,街道开展“绿色出行周”活动,号召辖区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以优先选择公交、步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尽量选择夜间加油以减少油气挥发、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等方式参与臭氧污染防治,共同维护美丽宜居家园。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