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TEA代”安化黑茶公共文化IP新形象亮相茶博会

    2022-09-05 21:25:55

用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用创意驱动高质量发展,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帮扶安化县乡村振兴工作上,发挥自身创意设计优势,打造出安化黑茶公共文化IP 体系与广告语,以全国领先的新理念、新设计、新体系助推安化黑茶产业发展。以IP 赋能茶产业,以美学融入茶文化,以设计驱动茶品牌,安化黑茶公共文化IP 体系在92 日至95 日举办的2022 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首次亮相,广受喜爱。

20216 月至今,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组成了以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少波院长为核心的安化黑茶公共文化IP 研发团队,先后15 次赴安化县实地考察调研,并于长沙、安化两地召开38 次工作推进会议和专家讨论会议,与安化县茶叶协会、湖南省黑茶商会、湖南出口产品聚集区中国安化黑茶国际馆、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等机构及60 余家主要安化黑茶企业沟通商讨,积极推进帮扶工作。IP 设计方案先后经过7 版修改,与安化县委县政府及茶企召开相关研讨会议5 次,共计创作21 个公共文化标志,11IP 形象。

最终选用的IP 形象由两个人物组成,一个是以战神蚩尤形象为原型的 嘿尤 (谐音HEY,YOU !),一个则是以茶树造型为设计参考的 茶宝 ,一个粗犷一个可爱,形成鲜明对比。嘿尤的设计结合了牛图腾符号,展现了粗犷、健康的形态。他是上古战神蚩尤的后裔,同时也是一位茶农,为人憨厚老实,在安化这片辽阔的大地上勤勤恳恳地种植、培育茶树。

茶宝则是一个茶树小精灵,她的头发蓬蓬的,泛着紫蓝绿金属光泽。小小的个子俏皮可爱,活泼好动,总是跟着嘿尤上蹿下跳,用她强大的治愈能力为村庄里生病的茶树和受伤的村民治疗伤病。他们以茶业为生,自得其乐,共同守护着安化的土地和人民。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黑茶IP 形象自身的商业价值, 跳出黑茶做黑茶 ,安化将黑茶文化IP 品牌体系衍生至茶具、茶点、茶席、茶器等上下游产业,设计开发一系列IP 衍生产品如帆布袋、文化衫、钥匙扣、盲盒、玩偶等,以及制作成符合年轻人使用习惯和喜好的动画及表情包。

作为公共文化IP 体系的一部分,全新安化黑茶广告语是通过安化黑茶广告语征集活动评选而来。自202256 日到202266 日,官网平台共收到10289 条投稿,全国各省市地区均有参与投稿。最后突破重围、摘得金奖的广告词为 安化黑茶,无可TEA 。这句广告语简洁明了,朗朗上口,一语道出了安化黑茶四大独有特征——“ 无可替代的生长环境、无可替代的种质资源、无可替代的加工工艺、无可替代的独特功效 ,获得了评审委员会和年轻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与喜爱。

据悉,当安化黑茶IP 形象成功亮相并被大众所接受之后,将持续发掘安化黑茶IP 体系的文化属性,制作动画、漫画、小说等以嘿尤和茶宝为主角的文艺作品,增添茶农、村干部或茶山守护者角色,通过黑茶IP 形象的趣味视角,讲述安化县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通过优秀文艺作品感染人、打动人,达到以文增产、以文促旅的目的。

近年来,湖南着力打造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五大公共品牌,发挥多茶类优势,提升名优茶加工能力和水平。以IP 思维做好黑茶文化赋能,牵手安化黑茶企业,构建全产业链区域公共品牌,有利于明确展示安化黑茶市场定位,助力安化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提振安化文旅市场。立足文化,创意赋能,构建以品牌传播、品牌体验、品牌商品为出发点的营销推广模式,能使茶产业发展持续带动茶农增收,更能促进湖南省 三湘四水五彩茶 良好格局的形成,从而助力推动我省乡村全面振兴。

(撰稿 王灵 李心源)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