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国庆礼丨《我和我的祖国》联合张家界出原创·吉首大学篇

    2022-09-23 10:12:36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在收到 “我和我的祖国”联名张家界文创产品设计邀请,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设计邀请,特组织10余名师生成立视觉设计团队开展设计。团队重新站位再认识“我和我的祖国”及歌词的由来,找到了歌词意境的诞生地——南门口,与作者共鸣,祖国山川的壮美。在创意阶段,分别从歌词意境的诞生地、张家界建筑景观、风土人情等几个方面进行设计构思,最终确定了以:日出天门、南门回忆、记忆中的吊脚楼、我的张家界、土家族婚嫁、红色精神放光芒6个主题进行设计。

日出天门

南门回忆

日出天门、南门回忆这两组作品是通过插画的手法,将歌词中的意境表现出来,还原了当时作者在张家界考察时的景象,通过设计能够将歌词中的意境传达给大众。

记忆中的吊脚楼

记忆中的吊脚楼,是通过综合材料 +工艺的手工设计品,主要将张家界的典型建筑吊脚楼的整体形态、建筑构件通过打散再构、夸张变形的设计手法,使得吊脚楼更具有可观赏性。色彩采用褐色系配色符合木质建筑的属性,同时也体现了历史的沧桑、厚重感。

我的张家界

我的张家界采用现在流行的设计手法,将张家界经典的建筑及景点用扁平化的插画风格表现出来,这种风格更受到年轻一代群体的喜好。简洁的形态、轻松的配色更加传达出了张家界非常具有亲和力,非常热烈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游览,同时也期望张家界为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土家族婚嫁

土家族婚嫁是用超现实的手法将土家族结婚时的习俗表出来,插画的绘制将人物几何化,大胆的将乐器夸大和人物构成在一起,表达了土家族特有的婚嫁文化。设计者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了土家族婚嫁场景,体现出土家族一种特有的文化。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地处张家界,美术学院以 “立德树人、崇真尚美”为院训,把建成“特色鲜明、湖南前列、武陵山片区综合性大学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美术学院”作为发展目标,立足本地,服务地方,充分发掘本地优秀的艺术文化资源,发展科研与特色教学,并反哺地区经济,为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最后学院更是预祝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胜利召开,更为 欢度国庆 献礼,振兴旅游经济。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

饶谧 上官智慧

通讯员 李波荣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