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国庆礼丨《我和我的祖国》联合张家界出原创·张家界日报社新媒体篇

    2022-09-23 15:26:25


1984年农历八月十四,张藜参加中国音协、中国作协组织的采风活动来到张家界。当晚,他入住大庸县(今永定区)南门口的招待所。农历八月十五清晨,张藜推开房间的窗户,潺潺的流水,炊烟袅袅的村庄,秀美的天门山映入眼帘,一时间万种心情涌上心头,灵感瞬间迸发。“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两句让张藜苦苦憋了大半年的开局终于成形。张藜老师回忆,因 “推开宾馆小窗,张家界的天门山映入眼帘”,于是延绵的澧水与岿然耸立的天门山激发了 张藜老师无限才思。 之后,张藜用了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便填完了整首词,一气呵成,一字未改。根据张藜夫人杨阜兰的回忆,张藜当时对张家界的景色震撼不已,也激起了张藜心中对祖国深沉的爱。

作为熟悉《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故事由来,并全程参与到歌曲诞生相关的新闻类创意设计的设计师,充分理解了张藜老师对祖国山歌热爱的深厚感情,单纯从山水出发,进行了此次的创意设计。

在张老师心中,祖国的 大好河山壮美,是因为有伟大祖国的护佑,那些炊烟缭绕、宁静小城的百姓,在和平年代里幸福平凡而又安宁的生活,让每一个中国人找到了归属感。因此,设计师在创作过程中,摒弃复杂的传统文化,将视觉设计的落脚点放在能寄与博大胸怀的山水之上,祖国的大好山川、美丽风景之上,设计理念也与歌词创作者张藜老师热爱山水,为祖国自豪的情怀不谋而合。

张家界日报社新媒体选派新媒体最有实力、设计风格非常突出的设计师进行精心创作。在创意阶段,设计师模拟了金属浮雕的设计工艺,从 “山水”的角度切入,以天门山为重要聚焦点,突出风景元素,彰显祖国大好河山。围绕天门洞、9 9级公路、以及背后的云上梯田、迎客松、天门山云朵、云绕天门等几个典型胜景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设计以大好河山为背景,用憨态可掬的猴子突显自然与人文的和谐。整个设计突出天门山的各种经典风景,彰显恢宏大气,置身其间的猴子让山水之间体现 “钟 、灵、 之感,更添一丝俏皮、灵动,并辅以马卡龙色系的色彩搭配渲染出整个设计的活泼氛围。

张家界日报社新媒体以丰富元素的活力设计,祝愿祖国大好河山,谱写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篇章。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

饶谧 上官智慧 童迪

通讯员 张家界日报 康晖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