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民政: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2022-09-08 17:31:00

“非常满意,谢谢你们!原以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会花很多时间,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文明客气,十分钟不到就帮我办好了,为这样的便民服务点赞!”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王大爷,竖起大拇指对工作人员说道。据桃江县大栗港镇中心民政工作人员介绍,王先生是肢体二级残疾,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请条件。

近年来,益阳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特殊群体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指导目录》的文件精神,强力推进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摈弃衙门作风,为残疾人办事提供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等多种形式,让残疾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 “一件事一次办”彻底改变了以前残疾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多次多地往返奔波的情况,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极大方便了残疾人这一特殊社会群体。桃江县作为“一件事一次办”的重点推广区域,桃江县民政局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审批流程,编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办事指南、申请审批流程图放置并张贴在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醒目位置,组织工作人员以“敲门行动”、宣传流动车、村村响等多种形式进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宣传。

下一步,益阳市民政局将在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上下功夫。并要求各县(市区)民政系统通过服务事项梳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等方式,加快构建起残疾人 “两项补贴”、社会保障等助残服务领域集成联办机制,让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各事项。确实有效缓解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大力破解“难办事”,着力办好“一件事”,进一步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限、减跑动,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切实增强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