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力量” ——天心国资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2-09-05 14:24:00

(通讯员 颜益阳) 2019年底,长沙市天心国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心国资或集团)诞生。2022年,集团总资产规模306亿元, 获得 AA+主体信用双评级认定。

同时代共成长,三年来,天心国资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价值创造,不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 “国资力量”。

一项项重点工程惠及民生福祉,一次次改革步伐紧跟时代脉搏。三湘大地上,留下了天心国资人铿锵有力的奋斗足迹, “强省会”新征程上,镌刻了天心国资人奋力拼搏的昂扬身姿。

雷鸣矿业股权收购仪式

党建引领 担当使命

“天心国资始终紧跟天心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坚持党管人才与社会化选聘相结合,紧扣经营、效益两个指标,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守国资使命初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竞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 “根”和“魂”, 也是其独特优势。

近年来,天心国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订了一系列现代化公司治理决策制度,着力发挥好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明确党建经营融合发展的思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不断提高党建引领抓牢经营发展的广度,稳步提升党建引领人才建设的深度,持续擦亮 “红心向党 国资领航”党建品牌, 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之下,公司担当作为的底气更足。一项项规章抓铁有痕,一条条制度踏石留印 ——规范企业运行。建立了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围绕日常运行、合同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投融资等企业运营各个环节,制订了40余项管理制度,确保管好人、管好权、管好钱,防范降低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同时,严把股权投资关,明确退出机制关,确保国有资本能进能出。

激发创业活力。天心国资党委牵头,建立了各级企业运行关键事项的权责体系,根据资金额度、事项类别、责任分工等,对决策程序进行了明确。扎实有效推进混改,集团混改模式得到长沙市通报表扬。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考核结果直接与人员薪酬挂钩,充分激发各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其中,极具天心国资特色的 “末尾淘汰”制度得到天心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筑牢合规底线。集团纪委每年对子企业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内部审计,督促子企业健全内部制度,推动问题及时整改,提升公司治理能力。集团对所有子企业实行资金集中管理,使资金运动随战略规划流转,多举措确保企业资金使用安全。集团坚持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管全过程风险管理,因企施策,防范企业经营中的法律漏洞,确保运营管理的合法合规性。主动接受外部审计监督,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推进企业持续良性运转。

勇立潮头 改革创新

“公司从一诞生,便自带改革基因和市场化印记。”何竞告诉记者,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前,天心区仅有 1家平台公司。

2019年12月7日,天心区人民政府出资成立长沙市天心国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定性为国有资本为主、兼具投资性质的市场化竞争性国企。

唯奋楫者先,唯改革者强。天心国资的成立,为天心区多元化发展、市场化盘活 “三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改革创新发展中彰显出强劲的实力和影响力——优化融资渠道。天心国资在资本市场成功亮相,今年3月发行了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7月末成功发行的国内首单文创产业园CMBS产品, 拓宽了多元化融资、存量资产盘活渠道,同时,大力推进非公开公司债、资产证券化、中期票据发行,加快对接海外债、超短融等融资产品,融资能力不断提升。 9月28日,与北交所拟上市企业——汇杰设计举行增资入股签约仪式,实现了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突破,开启了在资本市场股权投资的新路径。

新开铺片区城市更新签约仪式

深耕重点项目 2022年9月30日,天心国资与中建五局、葛洲坝集团举行新开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签约仪式,11月30日,与省湘水集团就水运 、港航物流等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充分发挥央企、省企品牌优势,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构建全新产业链条。天心国资与知名网红品牌 “超级文和友”合作 完成 “不超级文和友”项目;主导成立长沙新消费研究院,赋能新消费产业;打造灵活用工科技型服务企业——小翅科技;完成雷鸣砂石矿股权收购,同步推进河沙生产项目合作进程,进一步向建材产业链上游拓展, 推动实现“一个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格局。

扩充资产规模,完成韶山南路华景苑加加大商业街办公场地、芙蓉南路和庄及波波天下城商业资产购置,同步推进黄兴南路步行街、大众商厦等资产购置落地工作。

创新招商模式,完成招商总面积3.4万余平米 3000余平米问题房源精装打造,产业园二期完成项目招商和区级立项,全新园区布局蓄势待发。今年,累计引进 4家百万税源企业,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进入天心区。

今年 9月29日,获得第三方评级机构——中证鹏元对天心国资AA+主体信用认定,11月25日,新增第三方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对集团AA+主体信用认定。

信用等级越高,意味着企业偿债能力越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越小,违约风险越低。获评 AA+主体信用双评级,充分体现出市场对天心国资发展前景、战略方向、业务运营水平等方面的认可,也为天心国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再添重量级砝码。

乘胜而上 继往开来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 “集结号”,发出了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 ,天心国资也迎来了干事创业的 “正当年”。

“不断提高企业资本运作能力、现代治理能力,狠抓重点项目、紧抓融资授信、稳抓资产扩充、严抓主要板块,着力打造具有卓越价值的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 ”面对未来,何竞满怀信心。

“两个抓手,双轮驱动。”何竞告诉记者,在主营业务上,天心国资将一手抓资产效益,推进资产招商,强化资产运营,扩充优质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扎实推进人才档案馆等项目建设,新开铺片区城市更新等地块规划,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提升片区发展新能级。

一手抓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人才、建材等板块业务升级,提高经营效益和效率,全面推进产业投资基金,整合驱动各产业链纵深发展,提升集团发展新极核。其中,重点以长沙市新消费研究院为着力点,整合新消费产业资源,促进效益提升。

高素质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人才强企”是天心国资的另一个重要发力点。

依托 “天心红”人才工程,围绕集团战略开展人才盘点,天心国资把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聘有机结合,加强人力资源规划分析,科学制定关键岗位人才招引和储备计划,逐步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培训体系。通过精准招引、悉心培育、科学留用这样一套组合拳,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

回首来时路,天心国资从起步到跨越,从突破到腾飞,始终砥砺前行、奋发图强,书写着自己的担当与作为。

展望新征程,天心国资满怀信心、斗志昂扬,矢志干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为助力 “强省会”战略、推进“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目标贡献国资力量,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书写新的辉煌!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