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 五位一体 全面构筑新艺科课堂

    2022-09-03 10:1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 “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联系在一起加以论述,将教育工作摆在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门部署、深入阐述,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和作用,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之源、理论之源、实践之源。

湖南理工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学校秉持新文科建设理念,不断寻找课程建设的有效突破口,稳步推进课程美育提质增效,坚持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的美育 “金课” 。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公共艺术教育研究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通过创新教育途径和方法,构建了新时代 “五维融合”美育育人新模式,打造了学校“大美育”的工作新格局,开启了美育育人新篇章。

根植育人理念,创新思路融合

“让我们的学生普遍提高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是我们课程改革创新的主要目标。”服饰图案设计课程主讲教师郑重向记者介绍。”课程根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跨学科知识视野,指向核心素养要求,通过课程资源与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过程与方法的更新、教学环境与维度的丰富、知识能力考评与反馈的优化等改革创新举措,构建“五位一体”的情智教学理念,将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的学习与课程内容融会贯通,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校内外成果转化,推广成果显著

《服饰图案设计》慕课在学银在线平台上线,全国 40 余所高校近万学生选修。课程 认定为湖南省本科一流在线开放课程、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同时我们鼓励学生用知识服务社会,积极组织了 “喜迎二十大民革社会服务活动、“岳阳美术馆志愿服务”活动和“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美育进课堂”活动,担当践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通讯员:万长林 王平 郑重 王珺 袁上杰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