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争一流!郴州举办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9 11:44:04

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 (通讯员 雷冬兰) 有一种情怀叫“红领巾”,有一种光荣叫“少先队”,有一种责任叫“少先队辅导员”。9月下旬,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郴州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在郴州市福泉小学举行。

经过县级初赛和市级审核,共有12支代表队、61名少先队辅导员参赛。活动特邀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理事、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少工委委员、《辅导员》杂志原主编李沧海和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陕西省少工委委员陈欣担任大赛特邀评委。

在通过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后,各参赛选手围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宣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少先队活动案例讲解、“红领巾寻访党的初心”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设计和少先队工作情景处理答辩四个项目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现场

在紧张而激烈的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各显其能:精美的PPT,动人的宣讲、新颖的设想、精彩的解说、自信的回答……全方位展示了参赛选手的用心和精湛的业务水平、理论功底。

每个项目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审对各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点评,给在场的辅导员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引擎。

本次大赛,设单项奖、个人全能奖和团体奖。经过比拼,共评选单项特等奖8名、一等奖16名、二等奖28名,个人全能奖3名,北湖代表队、永兴代表队、宜章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资兴、桂东、汝城、桂阳等4个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来自惠泽小学的中队辅导员田丰华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了本次大赛个人全能奖的第一名,根据赛制安排,她将经过考察按程序由郴州市总工会授予“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团郴州市委授予“郴州青年五四奖章”,郴州市妇联授予“郴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赛后,她表示,赛事“高含金量”的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群团组织对少先队事业的关心重视,自己一定会珍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少先队工作持续奋斗。

表彰现场

闭幕式上,团郴州市委副书记梁园宇向少先队辅导员们提出三点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要坚持勤学善思,着力彰显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要践行核心价值,持续树立清澈纯粹的良好形象。并寄语参赛辅导员们,争做一名“眼里有神、心里有火、手里有活”的新时代郴州少先队辅导员。

近年来,团郴州市委不断深化团教协作,积极推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课程纳入市教育局教师培训计划。赛前,团郴州市委还与郴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2022年郴州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暨市“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的120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全体学员前往大赛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给少先队辅导员提供了相互交流、比学赶超的舞台,形成了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团郴州市委、郴州市少工委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推动郴州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由团郴州市委、郴州市教育局、郴州市人社局、郴州市总工会、郴州市妇联、郴州市少工委联合主办。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