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外国语学院:文化摆渡立师德,不忘初心正师风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16:10:14

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通讯员 武巧琳)教师节将近,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紧扣“赓续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文化摆渡使命”主题,以推动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线,开展了教师节系列活动。

传承弘扬“尊师重教”,展现教师“好形象”

“廖世翘老先生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逝者如斯,我辈定当以尊敬的廖老先生的教育情怀和求知精神激励我们去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外语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告慰前辈。”9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集体肃立,为湖南省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学院原知名教授廖世翘老先生默哀一分钟。这一庄重肃穆的默哀仪式,寄托着立德树人的育人之情,也昭示着继续前行的奋发之志。

一份传承,一份责任;一次默哀,一份感动。专业教师钟桂蓉对此深有感触:“爱是每个细节的爱,心是始终如一的心。廖老先生是我作为一名外语教师,终身学习的榜样,我们每一名外语教师都要不断提醒自己、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

学院工会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也精心为教职工拍摄一张“清新”的形象照,勉励全体教师树立规规矩矩、清清正正的教师形象。

贴心关爱“师生共长”,共赴佳节“暖人心”

为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学院积极引导学生们用简朴、温馨、健康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感激之情,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19级学生李嘉钰表示“老师就像火种,点燃了我们的心灵之火和知识之火,一直给予我们贴心关爱。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想用视频、手写贺卡、青春节目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感谢”。

学生们为老师准备的教师节祝福视频中有远在美国、英国留学的校友送上的漂洋过海的祝福,也有在校生向远在孔子学院任教的老师表达敬意,感谢他们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做出的贡献。

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祝福环节中,目前在道县朝阳学校任教的戴滨林隔着大屏幕诉说真情:“我会努力成为像你们一样的‘四有’好老师,祝外语学院的老师们培养更多的文化摆渡者”。

此外,学生们准备的唱跳节目王心凌的《爱你》和苏有朋的《爱》让现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一位身着小熊玩偶服的学生,向每位老师递上代表师生情的鲜花……专业教师姚尧由衷感慨:“活动非常有意义,对廖老先生的默哀、收到学院工会精心准备的形象照、学生手写的教师节贺卡和可爱孩子们的表演,都让我感觉为人师的使命感和幸福感。”



据悉,外国语学院一直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学院党委书记文丽丽表示,外国语学院有一大批潜心育人的好老师、有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聚焦教师的理想信念、价值引领、家国情怀,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浸润,推动师生共同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学贯中西的文化摆渡者,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