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通识教育中心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09-21 20:27:48

为落实国家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印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9月17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推普助力团”走进城步县西岩镇永丰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活动。当天上午,永丰中心学校校长刘凯、长沙民政职院驻永丰村第一书记舒涛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唐一韬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推广实践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为了更好地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扩大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受众面,提高帮扶地区群众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通识教育中心“推普助力团”与永丰中心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就如何开拓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推广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随后, “推普助力团”成员与永丰中心学校师生就“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互动活动。“推普助力团”成员向大家介绍,自1998年起,每年九月第三周为全国普通话推广宣传周,今年是第25届,并介绍了国家语委为推广语言文字工作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赛事(如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书法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等)、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并强调:推普是提高公民素质、文化修养和文化自信的需要,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需要;推普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经济繁荣和文化建设;推普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推普助力团”成员与学生们展开互动,与孩子们合诵了汉乐府民歌《长歌行》和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在悠扬的诵读声中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勉励孩子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为走出山村,走向世界,为将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后续又展开了笔墨中国的实践活动,永丰村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挥毫笔墨,信心满满的写下“中国”、“永丰”,他们的脸上绽放了灿烂而自信的笑容,最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唱起了《歌声与微笑》,美妙而又充满希望的歌声在永丰村上空回荡。

下午,在长沙民政职院驻永丰村第一书记舒涛及团队的组织下,通识教育中心“推普助力团”与永丰村的村干部开展了一次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座谈会,会上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唐一韬传达了长沙民政职院通识教育中心的工作思想:感谢永丰村和舒书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服务平台,希望能够为永丰村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村委副书记刘叶兰对各位老师的到来及长沙民政职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后续乡村振兴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探索。随后,老师们与村干部各抒己见,展开了一系列的思想碰撞,大家就永丰村部分70后外出从事家政务工人员的普通话能力提升、后续竹艺篆刻等工艺品人才储备、人才培育工程及人才普通话能力提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大家在通力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及提高长沙民政职院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后续将致力于推动该项目的落实。

(郑琴 唐一韬)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