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多门课程思政案例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7 11:05:12

近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通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推荐申报的两个案例成功入选,并编印入册。

《会计信息系统应用——财务链》课程团队,立足学院服务交通运输业的办学定位,根据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理念,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粤港澳新通道”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战略,依据本课程会计核算技能与ERP操作技能并重的特点,结合会计行业大数据技术升级,确立传承楚怡精神和湘商精神,努力培育诚信守法、精准操作、求知创新、责任担当的会计信息化人才。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课程团队,结合交通运输行业背景,考察不同背景(疫情常态化、“一带一路”),结合国家对固定资产税收优惠等经济政策变动,深入挖掘会计文化、爱国情怀、民族自信、爱岗敬业、经世济民等思政元素,精准设计红色会计文化(毛泽东的账簿)、大国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成本核算)、制造强国(5G加速,助力强国)等思政案例,建立“元素级”“课程级”和“专业级”三位一体课程思政共享型教学资源库。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案例403个,评选出优秀案例48个,其中课程思政典型案例44个,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典型案例4个。优秀案例将选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部分案例将在人民公开课(mooc.people.cn)进行专栏展示。

此次案例入选充分肯定了学院专业资源库建设、课程建设及信息化教学、教学质量管理信息化、师生信息素养培育、社会服务信息化等方面的深入应用,学院将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元素 ,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成效,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通讯员 汪洋)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