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召开湖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重大攻关项目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6 11:46:34

9月2日,由长沙民政职院、湖南交通职院联合承担的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重大攻关项目“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创新研究”研讨会在湖南交通职院召开。湖南理工职院院长李科、湖南交通职院副院长唐杰军等14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唐杰军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会上,长沙民政职院教师肖晨歌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及已取得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指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湖南交通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褚凤传达了湖南省教育厅召开重大攻关项目调度会的会议精神,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针对项目成果之一《湖南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教学指南”)指出在“粗细结合、宏观把握、目标对应、分类明确”基础上,围绕“怎样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怎样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考核评价”等核心问题,细化专业大类,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典型案例。

与会课题组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项目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其中湖南理工职院教务处处长肖前军提出要分类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确定资源入库和检索标准;湖南交通职院教务处处长罗勇分享了本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指出在分类推进课程思政中应避免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同质化、宽泛化;湖南交通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易锦提出课程思政元素还可依托区域及行业特色资源进行挖掘,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课程思政建设优势;湖南交通职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才伏提出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指南”应充分体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

项目主持人听取课题建设意见

唐杰军指出湖南交通职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和此次重大攻关项目的研究,要选派优秀骨干教师组成专班研究组,充分借鉴兄弟省份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有力推进项目研究。同时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李科肯定了课题组成员在项目推进工作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指出当前工作仍存在聚焦、实施、融入、评价等方面的不足。他表示,接下来应对标工作计划,强化项目协作,集中力量攻关,分阶段按19大专业类别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调研,高标准完成课题任务。

此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气氛热烈,为攻关项目顺利推进明确了方向。下一步,研究团队将按照讨论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加强调研、完善研究内容,力争产出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按时按质完成课题研究任务。(通讯员 周娟)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