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工匠” 长沙市出台十六条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1 07:59:02

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记者 郭芝桃 严德赢 通讯员 邹亚果 刘玮)产业兴旺,关键在人。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召开的前夕,长沙市出台十六条“干货”满满的激励关怀政策措施,“长沙工匠”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的。《措施》将从政治关怀、成长激励、生活关爱3个层面,提出16个政策点,涉及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购房优待、子女教育优待等方面发力。

提升“ 长沙工匠” 地位 营造关爱氛围

“‘长沙工匠’是指在长沙市企业中的以下六类人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告诉记者,包括《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中纳入C类、D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技能人才;被评为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中身处生产、研发一线,车间主任以下岗位的技能人才;市级(含)以上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长期坚守一线岗位、在本行业本领域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并经相关职能部门认定获评为市级(含)以上“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等称号的技能人才;获评长沙市技能型“乡村工匠”,市级(含)以上青年岗位能手中企业技能类优秀人才;每两年由长沙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在全市重要产业链企业的生产、研发一线技能工人中选拔的优秀技能人才。

据悉,长沙将建立“长沙工匠”信息库,获评“长沙工匠”的技能人才将获得证书和电子卡。健全“长沙工匠”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培养和吸收“长沙工匠”中的优秀分子入党;优先推荐“长沙工匠”为各级党代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的人选,畅通其参政议政渠道。

荣获“ 全国技术能手” 重奖百万

为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长沙市为“长沙工匠”量身定制成长激励“大礼包”。

《措施》明确,“长沙工匠”将获得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科技创新扶持、职业发展激励、自主创业扶持等众多成长激励“大礼包”。

在技能竞赛方面,对获得全国一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10万元奖励;对获得全国二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5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5万元奖励。

在全国总工会或国家人社部组队参赛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奖励,给予获奖选手所在单位5万元竞赛选手培训补助。

“在最新一批全国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长沙有1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创历史最好水平。而在此前,长沙3年内仅有6名‘全国技术能手’获得奖励。”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敏介绍,4年来,长沙共奖励17名“全国技术能手”,100余名省级以上竞赛获奖选手,42名“融城工匠”,48名“十行状元”、432名“百优工匠”,奖补资金逾3000万元。

生活有关爱 让“ 长沙工匠” 吃下“定心丸”

《措施》明确,长沙还将给予“长沙工匠”在落户、购房、教育、交通等全方位的生活关爱。

“长沙工匠”本人申请可直接落户,并根据相关政策可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落户。在子女入学、交通、职工疗休养、健康保障等方面也将享受相应的政策优待。

此外,“长沙工匠”凭证书可在长沙限购区域内购买首套住房。对纳入《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C类、D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长沙工匠”,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缴存时间限制。对长沙市范围内企业新引进或新获得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长沙工匠”,给予5000元奖励,且在长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长沙工匠”本人每年可凭证免费进入全市各国有景区(点)、公园、旅游场所游玩,免费进入长沙市各级工会管理的工人文化宫运动健身。

“引导和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推动其成为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一直是长沙市各级工会的使命。”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敏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推出激励关怀“长沙工匠”的政策措施,为更好的服务‘工匠’技能人才提供了政策依据,体现了长沙敬才、爱才的胸怀和格局。此次政策出台其根本目的在于深入推动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吸引更多优秀产业工人汇聚长沙、扎根长沙、建功长沙,进一步激发广大一线职工创优争先、比学赶超的热情,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责编:郭芝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