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百万小匠”成长摇篮

  湖南工人报   2022-09-06 11:36:23

原标题:以大汉国际工匠院、潇湘职业学院、大汉技工学院为基础,大汉集团依托产业办专业,落实《职业教育法》,打造职业教育版图

编织“百万小匠”成长摇篮

【编者按】

技能强省,匠星闪耀。滋养工匠精神于湖湘文化血脉,湖湘儿女用劳动智慧与耕耘汗水持续抒写创新、创造的大国奇迹。致敬大国工匠,学习工匠精神,更要从制度层面厚植培育更多大国工匠的土壤。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省职业教育在办学条件、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职教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越来越多、职业发展“天花板”“隐形门”逐一被“打破”,为更多职业人才的成长打开无限想象空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产业工人一样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大汉集团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培养出众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开展职业教育,依托产业办专业。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余  莎  罗晓芳

8月末金秋馥郁,成群的青少年已经开始涌入校园。作为大汉技工学校航空一班、汽修一班班主任,近段时间以来,胥思熠正马不停蹄忙着开展学生们的开学前培训及日常管理。

谁也没想到,4年前高考失利后的夏天,那个曾经站在人生十字路口迷茫观望的女孩,如今竟也可以独当一面,为更多青年学生引航。她直言:这是机遇,也是幸运。

这一切要从她与大汉集团结缘说起。

旗下拥有200余家子分公司的大汉集团,业务涵盖钢贸物流、汽车贸易、产业互联网、职业教育等领域。其中,职业教育版图以大汉国际工匠院、潇湘职业学院、大汉技工学校等实体为基础。

胥思熠从2018年入学大汉集团下属潇湘职业学院,到2021年毕业后入职大汉技工学校担任班主任,3年时间过去,她实现了“学校学生”到“职校老师”的身份转变。

胥思熠说,在校期间她学习了教师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考取了相关职业资格证。

在大汉集团行政专员岗位实习期间,胥思熠获悉大汉技工学校的招聘信息后,马上报名,并顺利通过招聘入职大汉技工学校。通过大汉集团自身的产业资源与职业教育优势,她实现了毕业即就业,如今可预见的未来一片光明。

“依托产业办专业!这既是我们落实《职业教育法》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开展职业教育的优势所在。”大汉集团党群办、董事办主任乔月彦介绍。依托自有产业,大汉集团下属的潇湘职业学院、大汉技工学校等均开设了对口专业,培育“大国工匠”后备军。

目前,大汉集团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每年有2万多全日制学生参加学习,学生毕业后即可在集团内相关岗位直接就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在大汉集团调研时提出,“要建设大量不同专业的实训基地,应对企业用工需求,对职校学生、产业工人进行针对性培训,让人才和企业无缝对接,减轻企业用工负担,实现就业价值的最大化”。在职业教育与就业渠道的连接上,除了“内部消化”,大汉集团还根据社会需求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如为在湘招工需求较大的蓝思科技、比亚迪汽车等大型企业“定制”人才。人才订单培养、培育与就业的精准匹配,让越来越多像“胥思熠”这样的青年,乘着职业教育的东风,抓住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当前的就业、招工现状中,许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能型人才,也没有精力去培养人才;同时,许多学生又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乔月彦说,通过引导那些不适应常规求学道路的初、高中毕业生走职业教育道路,根据企业需求来定向培养学生、定向输送人才,可以实现双方“共赢”。

为了让每个人拥有人生出彩机会,大汉集团将职业教育对象拓展到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提出了“百万小匠出金桥”的大目标。即在三年内实现每年在金桥让学生考取100万张技能证书,把金桥打造成服务学生实习实训、培训考证和就业服务的平台,成为全国工匠精神传播高地、技能型工匠人才输送中心。

这张蓝图在8年前就埋下了伏笔。8年前,大汉集团在长沙河西开始开发金桥国际。这座产教融合大城涵盖建材市场、汽车4S店、写字楼、高档酒店、大汉工匠院、职教城等业态,商务需求强劲,也为“百万小匠”提供了成长摇篮。2021年,大汉集团为企业输送和培训技能型人才4000余人,新增校企合作院校、校企合作企业20余家,产教融合不断深入。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