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微醺经济”的风 “夜长沙”再度火爆出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7 15:35:17

“夜间经济”持续攀升,属于“酒零后”的微醺自由成为热门话题。从“一醉方休、不醉不归”到“适量饮酒、轻度微醺”,轻饮酒这一消费方式日渐在当代年轻人中流行。

微醺经济掀起热潮 新消费场景火速出圈

没有意外,年轻人偏好的“微醺状态”与长沙正产生强烈的共鸣。

在这座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城市里,不知不觉涌现出众多有关微醺话题的新消费场景。

对于年轻人的消费观来说,主流不再是关键,距离也不是问题,自己喜欢才是王道。当酒桌文化从酗酒变为“适量微醺”,年轻人更加重视情感链接和氛围消费。与年轻人的消费理念十分契合的野肆月球、海伦司、造次小酒馆等众多有特色有代表的精酿酒馆让诸多年轻人瞬间粉上。

开放式的设计,音乐刚刚好不吵不闹,消费也轻松,和三两好友,点上一杯清甜的鸡尾酒,酒精度不高,一边听着播放的流行歌曲,一边抿一口清酒,小酌微醺,整场透着浓浓地微醺自由。

刘小姐便是其中一位。出生于1996年的刘小姐大学毕业后一直长沙工作。位于长沙的一家海伦司酒馆,是刘小姐晚上加班结束后经常光顾的地方。周五的晚上,即使是7点半就到酒馆,有时候还需要排队。

“我不喜欢唱K,空间密封又吵闹,一首接一首的歌唱着,无法和朋友们愉快地聊天,互动性不强。”而经常和刘小姐结伴去酒馆的李小姐,则是被酒馆所在的氛围所吸引,她不喜欢逛街,逛街只是买买买,还没空间可以和朋友完全放松下来,谈谈心。

微醺成为当下年轻人追求的饮酒状态,“微醺经济”也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新潮流。

五一期间,野肆月球在湘江风光带的脸谱广场组织的“CHANGSHA城市微醺露营节”,在活动中,除了开一些酒水类的娱乐方式的情况下,现场还结合了创意市集、热气球体验、和桌游剧本杀等游玩项目,构筑了一场城市里精致、舒适、轻奢的沙滩露营体验。

在橘子洲大桥下河大市场旁,营业的“不超级文和友”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出了新消费场景的别样风景。集合调性十足的玩味品牌,把露营和夜市移至城市中心,在这里,把最大的虾搬进最野的露营桌,你可以在这随意地吃虾、喝酒、唱歌、露营、玩游戏。

平时也是个“微醺党”的长沙市民小张,在体验一番后感叹:“长沙的魅力都是自己“长”出来的,擅长与我们共情,只要是我们喜欢的,不管早晚它都会出现,哪怕是一个新的潮流玩乐方式,难怪说它特别有烟火气。”

除了“不超级文和友”,湘江边还涌现出火车头公园微醺计划等新文娱新场景,吹着夏夜江风,观看一场浪漫的城市日落,露营、市集,听“明日莲花”等乐队摇滚,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带来极具氛围感的新体验。

年轻人生活方式不设限 微醺计划打造新的消费平台

针对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打造成消费新场景,这种方式很长沙。

就以龙湖商业的“微醺计划”来说,年轻人都渴望色彩、渴望生机、渴望欢声笑语、渴望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与聚会,微醺计划就是为年轻人打造的新消费平台。

位于滨江金融中心核芯的铂金岛就有年轻人喜欢的微醺计划。集合多家调性十足、风格鲜明的玩味品牌,构筑一个24小时的不眠岛。除了在形式上的天马行空之外,星际音乐,酒精能量补给,快闪打卡等玩乐场景穿越其中。

撩动视听的梦幻光影,放肆狂欢的青春派对,放松身心的文艺徜徉,好看好玩的潮流夜市,吸引目光的手工摊位……夜是满天繁星,地是人间烟火,将为长沙的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有意思且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日咖夜酒”新模式 闲情自在的微醺社交空间

一杯小酌,就像是仅属于夜晚的冰美式,当特调穿过舌尖,味蕾的刹那狂欢,是切换状态的开关,也标示其必须品的特殊意义。

特别是长沙,攒局、落日晚风、魔法药水、VC咖啡/FIRST FLOOR咖啡等多家日咖夜酒陆续亮相铂金岛,一样的调调,一样的年轻人,从正午阳光到星河漫天。

显然,铂金岛不仅仅是创造一场“微醺计划”,更多的是为长沙市民与游客带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带来持久且深入的微醺欢乐。

在铂金岛,有Z世代喜爱的餐饮品牌如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楠火锅、仟吉、柒酒烤肉、石悟日料等特色美食的加入,让年轻人微醺、疗愈、放松的休闲体验同时,又为其搭建一个24小时美好的线下社交体验空间。白天活力满满,夜晚持续欢乐。

市集、夜市是“微醺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连续7场夏日市集,不管是潮玩酷炫的电子音乐节,繁华都市城池之中的泡泡派对,还是安静浪漫地星空影院,每场party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美梦幻的沉浸式互动场景,吸引无数人慕名前来打卡。迷幻的电音舞台和风格迥异的摆摊市集增添别样精彩,潮流市集搭配小众的独立音乐氛围感十足,夜幕降临,光影浮动,音乐和酒精就是完美的情绪催化剂,为周末增加了一份浪漫气息的同时,微醺的社交空间忽然有了新聚场。

9月9日即将开业的铂金岛,日咖夜酒、精品手作、休闲餐饮、体验娱乐、精致生活时刻都在铂金岛上演。一整夜好玩不打烊,对于格外注重体验感的新时代消费群体而言,将有着全新的微醺体验。

结语:

龙湖商业借由更精致,新潮的消费场景,创造更轻松美好的生活感受,打造年轻人喜爱的“微醺地标”,龙湖商业能否成为金融中心乃至长沙人都喜欢的微醺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引领滨江新城夜生活的消费潮流。我们拭目以待。(通讯员 刘甲宇)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