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业上任,小区“屋顶烦恼”没有了

  三湘都市报   2022-09-14 09:45:35

新物业上任,小区“屋顶烦恼”没有了

长沙星电花园小区“空中菜园”异味、渗水扰民 新物业集中清理,还居民一片“净土”

△9月13日,长沙市天心区星电花园小区6栋楼顶,以前的“菜园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天台。受访者 供图

△清理前的楼顶菜园。

“总算是把苦恼多年的楼顶种菜问题解决了!”9月13日,看着整洁干净的楼顶天台,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星电花园小区的王娭毑特别开心。自从2021年底小区业委会引进了新物业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最近,小区更是集中清除了居民楼楼顶的“菜园”,异味重、蚊蝇多、渗水严重等问题迎刃而解,“业主都是举双手赞成。”

■文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珊莹

楼顶种菜,异味、漏水困扰业主

“楼顶种菜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特别是农家肥,那股子味道,加上蚊蝇,我连窗户都不敢开。”业主彭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最开始有业主在楼顶小范围种菜,大家也没有反对。可随着房屋的老化,楼顶菜园面积越来越大,问题开始出现,“天台因为不断培土,层面明显下沉,渗水的问题逐渐增多。这次清除楼顶菜园,小区17栋居民楼,一共清理出6吨菜土。”

“不仅如此,小区楼顶种了菜,其他业主想到天台上晒晒衣被,都没有空间。加上味道重,只能望而却步。”业主苏先生表示,曾经有业主无奈之下与种菜的业主沟通,引发争执,最终还是民警前来处置矛盾纠纷。

从小区业主提供的视频和图片中记者看到,此前小区所有高楼的楼顶均成了菜园子,有用泡沫盒种植的,有用花盆种植的,更夸张的是,在没做任何防水措施的情况下,把土直接堆在天台上,菜土堆到超过成人膝盖的高度。“菜园子”里还有用塑料桶装的发酵肥料,味道浓郁,大伙都不愿意上天台活动。

选聘新物业,整治老大难问题

“此前经常收到业主的投诉。”星电花园小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吕华锋介绍,多年来,小区个别住户占用楼顶公共空间种菜,侵犯了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多次通告要求其改正,但收效甚微,且有扩大之势。长期以往,导致屋顶漏水现象严重,给其他业主生活带来了不便。

“2021年底,我们通过业主大会授权,重新选聘了新物业。面对楼顶菜园这个老大难问题,新物业一直在协调各方,争取最大合力。”吕华锋介绍,依靠社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合力,解决了小区治理中的难题。

楼顶菜园进行清理前,星电家园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经大多数业主同意,2022年8月启动整治行动。为了安抚种菜业主的情绪,小区还请来了省物业管理协会做通思想工作。从天台运下来的菜土,大多被填至楼下的花坛中。正是因为准备工作充足,不到一个月时间,小区绝大多数楼顶菜园已经完全清理干净,个别楼栋在进行扫尾工作,困扰业主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晒衣服聊天,还业主舒适的天台

“把楼顶卫生搞得干干净净,方便大家来晒衣服,方便大家带桌椅来天台话聊,都是很好的。”星电花园业委会主任周军介绍,经过统计,小区楼顶共有50多处渗漏点,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漏措施,一切维护好后,将还一片干净舒适的天台给广大业主。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小区治理都是单一物业服务模式,造成了物业管不好、业主管不了、社区进不去的局面,“如今我们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模式,有指导、有监督、有规范、有自治,许多让人头痛的顽瘴痼疾就能得到解决。”

责编:张云龙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