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拆除、重新设计 整治“格子房”有新招

  三湘都市报   2022-09-20 15:36:39

三湘都市报9月19日讯 对辖区内违规“格子房”集中拆除,再请专家重新设计装修,并对房屋整体租赁。9月19日,记者从岳麓区获悉,该区桔子洲街道后湖新村对整治违规“格子房”出新招,不仅解除了安全隐患,还得到房主一致拥护。

9月19日,记者来到后湖新村。后湖新村安置小区1期1栋75户型房,原本是一套两室两厅的户型,却被分割成了5个格子房分租,不仅管理难度大,房子保养也差。9月上旬,工人拆除了隔断墙体后,专家对房屋重新做装修设计,使其变成面积相近且具备相对独立使用功能的三室一厅。

“后期将对房屋整体出租,不仅租金会提高,房子还能升值。”说到房子的租赁预期,房主王先生露出了笑容。据了解,后湖新村安置小区建于2006年,一个单元四层,户型主要为两室两厅一厨一卫一阳台。由于小区毗邻中南大学,学生和老师来租房的多。

“8月,后湖新村小区54户违规‘格子房’隔断墙破裂拆除。”后湖新村党总支书记吴栋介绍,在岳麓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格子房”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后湖新村则成立了执法专班和专家组,为小区的房屋进行整体提质改造。截至目前,后湖新村共排查25大栋359户,发现一般隐患81处,较大隐患56处,主要集中于房屋改动局部结构,将大套间隔断成多个小套间用于小旅馆经营。

吴栋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村里为小区每个户型设计了3个以上的方案,以针对不同人群的租房需求。比如,将房屋一分为二的改造方案较适合大学生创业群体租赁,后期也能通过小微改造变成企业办公所用;一分为三的方案因为空间不仅独立而且功能齐全,则更适合情侣、小生意人群和学生居住。

“改造后的户型房使用属性不变,面积无增减,仅做室内装修级别的平面优化,让房子变得更好租、居住更安全。”吴栋表示,下一步,后湖新村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格子房”的拆除力度。“同时,对于已经拆除的,将定期巡查,做好常态化管理。”

■全媒体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彭毓妍

责编:张云龙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