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房价下降城市增多 楼市持续探底企稳承压

  中国经济网   2022-09-20 10:1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李方)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0个和56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0个和5个。8月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均减少,价格跌幅呈现持续扩大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8月房价下跌的城市依然有所增加,市场止跌企稳面临一定压力。另一方面,“保交楼”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是给市场传递出信心的重要举措,预计后续市场将逐步走出阴霾,但小幅波折向上的态势不变。

8月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均减少

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新房方面,上海价格涨幅跃居首位,环比上涨0.6%,北京、南京、杭州、成都、无锡、银川并列第二,环比涨幅均为0.4%。二手房方面,南京以0.7%的环比涨幅领先,其次为上海和成都,环比上涨0.6%,昆明、贵阳等省会城市紧随其后,环比分别上涨0.4%和0.3%。

从其他一线城市来看,广州新房跌0.2%、深圳跌0.4%。二手房中,北上广深分别为涨0.2%、涨0.6%、跌0.1%、跌0.5%。

“一线城市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房价表现,尤其是北上两地在8月表现更为突出,一二手房均呈现同步上涨的态势,而两地8月并未有大力度政策出台,这也显示出城市基本面对于楼市的支撑力度较强。”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解读称,从两地的实际表现来看,中高端改善型房源的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改善需求入场的速度也快于预期,此类房源供小于求的状况也表现较为明显。

“8月份再次出现了探底现象,房价下调城市数量明显增加。叠加疫情的波动,购房者入市谨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看,在政策全面宽松下,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

业内:市场期待更多一二线城市稳楼市政策

近期,中央持续释放积极信号。8月底,国常会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用好“一城一策”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

同时,8月信贷端也进一步放宽,LPR双降,多地首套房房贷利率降至4.1%。多城积极探索保交楼措施,并设立纾困基金,其中郑州率先提出“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的方案。

9月14日,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表示,“上个月我们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

展望后市,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预计接下来随着市场风险完全出清,利好政策逐步落实,加之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市场信心有望获得提升。

张波认为,金融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十分重要性,下一步对于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层面还需要出台更为灵活的政策,一方面切实保障资金的合理用途,落实保交楼;另一方面需要各类政策的支持以推进资金的高效运用。同时,房地产市场热度提升,依然需要信心层面的总体提升,保障项目交付,保持房价稳定,才有更有效稳定市场。

“市场期待更多一二线城市稳楼市政策。”张大伟表示,“预计2022年四季度市场有望逐渐降低,9-10月份市场依然会在低位徘徊。”

责编:张云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