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中心进小区,业主为何反对

  三湘都市报   2022-09-20 10:13:00

社区服务中心进小区,业主为何反对

居民:封闭式小区变开放式小区,安全如何保障? 街道办:合法合规,将继续与业主协商

△社区服务中心外景。

近日,株洲市荷塘区格林水岸小区一期业主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社区服务中心要搬进小区里来办公,小区业主对此有着极大意见。9月14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文/图/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

记者 杨洁规

【投诉】社区服务中心要搬进小区

9月14日,记者来到格林水岸小区一期,从入口横穿大半个小区,走到最里侧的7栋楼。架空层一侧立有“石宋路社区会员之家”的牌子,大门上了两把锁。透过窗户往里看,场地面积近200平方米,已完成装修,桌椅进场即可办公。

业主夏先生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花7000元一平方米购买该小区的房子,就是看中了其封闭式管理。如果把社区服务中心设在小区里,前来办事的人频繁进出,门禁系统将形同虚设,原来的封闭式小区也变成开放式小区。并且,社区搬进来办公这么大一件事,并未经过大部分业主同意。

“社区服务中心设在小区里面,每天人员混杂,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怎么保障?”夏先生不满地表示。采访中也有业主提出,社区服务中心是为居民服务,不应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办公地点应相对独立或面向街面。

业主们介绍,去年5月,社区服务中心就准备搬进小区,引起了业主们的不满,当地政府部门要求暂停迁址。今年9月7日,社区再次试图搬进小区,遭到了业主反对和阻拦。从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当时双方剑拔弩张。

采访中,业主们提出,只要社区用房改变门头朝向,办事人员不从小区内进出,减少对小区业主造成的影响,大家还是同意社区进小区办公的。

【街道】做法合法合规,将继续与业主协商

社区服务中心建在小区里,是否合理合规?对此,石宋路社区所属的荷塘区金山街道办事处作出了回应。

金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解释,石宋路社区此前的办公场地不达标,须重新寻找办公地点。按相关规定,新建小区要同步建社区用房,所以才将石宋路社区服务中心搬至该小区内,“我们(社区)进去办公,是合情合理合法合规的。”

记者在工作人员提供的设计图纸中看到,7栋架空层位置有注明“社区服务用房”。

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业主提出的更换门头朝向、面向街面等方案,有进行论证,但都行不通。

目前,因小区业主意见大,社区已经暂停搬迁,继续与业主协商。

记者手记

社区进小区办公,有理也要考虑民意

社区服务中心进驻小区,为的是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广大市民。

对于全封闭式小区来说,社区办公机构进驻既要疏通民心,又要遵循民意。让小区居民获得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应该将小区日常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因素予以考量,既要让外来人员办事方便,又要减少对小区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

唯有如此,才能让社区服务更加贴心,增加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张云龙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