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展住建领域“质量月”活动,现场观摩会走进龙湖两大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9 14:46:35

今年9月是全国第45个“质量月”。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是人民群众最朴实的期待。近日,长沙市住建领域2022年“质量月”活动暨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启动,9月20日,龙湖在长沙的翠湖壹号与舜山府项目在第二批观摩会中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建筑行业精英前来参观。

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以“推动工程质量创新 促进质量强市建设”为主题,由长沙市住建局主办,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长沙市建筑业协会承办。活动通过在全市遴选23个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发挥样板引路的作用,展现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来自全市的上万名建筑业从业者分两批走进这23个项目进行观摩。

本次观摩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强化主管部门和企业安全意识,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行为,交流、学习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以人为本 创造人性化安全管理体系

在龙湖翠湖壹号的观摩现场,与会人员参观了项目安全体验馆、绿色工地、精工样板展示区等区域,观摩学习了项目精益建造、智慧建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通过安全用电管理、人车分流及“花园式”安全通道、多维度安全教育管理等人性化管理体系,在保障交通秩序的同时,提升安全系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维度安全教育管理中,施工现场设置安全体验区、班前讲台等;严格落实晨会制度;定期进行消防演练、安全教育;利用VR安全体验馆,通过采用VR技术和安全模型进行沉浸式的安全教育,可以多维度强化工人安全意识及自我防护能力,为现场观摩人员全面展示了一个龙湖式工地建设样本。

另外,施工现场设置劳务实名制、塔吊监测、施工电梯监测等信息化系统。据翠湖壹号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一套智能化人员设备管理系统,相当于全天候警觉的“安全监督员”,强化人员、设备安全管理。

精装工艺工法 解决渗漏、开裂等难题

对于住户来说,外墙开裂和渗漏等质量“通病”存在困扰,龙湖翠湖壹号项目采用的铝模爬架体系、ALC条板、薄砌法、保温一体板工艺、精铸精装工艺便能很好地避免渗漏、开裂问题的出现。

其中,翠湖壹号高层采用铝模爬架体系,并基于铝模体系进行深化,运用了全砼外墙,构造柱一次浇筑、外窗企口一次成型等铝模深化与加固节点,在确保墙体平整度的同时,有效减少渗漏水隐患,稳固施工品质。

在龙湖舜山府项目现场,龙湖式绿色工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塔吊、围墙、施工道路两侧等处设置自动降尘喷淋系统,连接智慧工地系统,根据大气质量状况,自动启停喷淋系统。夜间加班使用太阳能照明设备,生活区使用空气能热水器,通过新能源使用大大减少传统电力消耗,节能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安装了智能仪表并借助GPRS通讯和计算机软件,以数字化方式对施工噪声、施工扬尘、风力风向等绿色施工指标实时监测、统计分析和处理。落实环保施工,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龙湖智能化的安全教育体系、专业级的建筑美学、高规格的工法工艺标准等多维度的建造亮点吸引与会人员纷纷点赞。

质量关乎品质,关乎安全,关乎信誉,关乎发展。近年来,长沙以创建示范标杆项目为抓手,通过争先创优、示范带动,大力推动全市住建领域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长沙市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吹响了全面加强质量建设的集结号。

龙湖自2013年入湘以来始终奉行诚信为本,质量至上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智慧工地管理、施工安全防护与安全教育等标准化产品与服务。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众多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的高度认可。(通讯员 刘甲宇)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