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长沙建成区面积超700平方公里

  三湘都市报   2022-09-22 09:13:01

品质长沙建成区面积超700平方公里

内联外通,建成骨干路网里程约885公里 山水洲城,落地智慧场景更具“网红”魅力

9月21日下午,长沙市召开“长沙·非凡十年”城市品质提升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沙城市品质提升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加快“五区建设”,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建设品质长沙。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周可

人居环境不断升级

近十年来,长沙累计完成投资约4422亿元,建成骨干路网里程约885公里,重点推进了轨道交通、骨干路网、过江通道、断头路瓶颈路等项目建设,基本形成“内联外通、南融西拓”的城市干路骨架格局。

目前长沙共有过江通道12条,另有香炉洲大桥、兴联路大桥、湘雅路隧道、暮坪大桥4条过江通道正在加速建设当中,预计2025年之前全部建成通车。

近年来,长沙持续开展“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重点实施“五纵五横”“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四城二十四街”道路空间品质提升,“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80多条主次干道、20多个出入城口提质改造,1011条街巷环境综合整治正在推进,打造一批城市多彩轴线、擦亮一批城市“窗口”“门户”。

2019年以来,长沙累计改造1270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居民约21.63万户;改造棚户区2045万平方米,15.35万户逾46万人喜圆“安居梦”。

截至2021年底,长沙市建成区面积超7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83.2%,市域常住人口迈上千万级台阶。目前,长沙正推动湖橡片区、湘雅医院、观沙岭等17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通过“留、改、拆、补、建”的绣花功夫,促进城市功能再完善、产业布局再优化、人居环境再提升。

打造魅力智慧山水洲城

十年来,长沙聚焦“红色”革命文化、“古色”历史文化、“彩色”现代文化,精心编制总体城市设计,率先实现控规层面城市设计全覆盖;严格管控古城风貌区和岳麓山周边建筑风貌和高度,坚决保护天心阁到岳麓山之间的扇形视线廊道,充分展现岳麓山—橘子洲—天心阁传统“山水洲城”的空间魅力;推动湖南金融中心与三馆一厅形成东西辉映、两岸共美的湘江天际线,梅溪湖国际新城建成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日益成为活力迸发的“中国V谷”,高铁—会展新城朝着内陆国际交流开放高地攀登。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长沙湘江两岸天际线,勾勒出一幅升级版夜景图,成为“网红长沙”的一张新名片。

在长沙,越来越多的智慧场景也正成为现实。“智慧医疗”接入全市250多家医疗机构;“智慧文旅”实现云览景点、瞬悉资讯,助力长沙成为“顶流网红城市”;“智慧停车”将全市停车场联成一体,有效破解停车难题。长沙追赶数字化浪潮,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责编:张云龙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