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发布行业首个空巢老人服务手册,暖心服务落地长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9 17:11:57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将至,9月29日,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联合万科物业发布《空巢老人物业服务指南》(下称《服务指南》),这也是物业行业首次发布该类指南。

《服务指南》样本选取万科物业在全国所服务小区范围内13270位空巢老人,深度解析了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并且细分老年群体,根据不同需求定制不同服务,提升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同时满足精神需求。

△万科物业为老人们组织象棋比赛

《服务指南》指出,空巢老人居家养老过程中存在的摔倒、居住生活不便、缺少陪伴等难题,居住环境安全、陪伴、社交方面成为物业服务的主要发力点。“有紧急事项可以一键呼叫管家”这一需求最为迫切,占比64.4%;其次家中设备设施的小毛病维修、管家时常上门探望聊天、在小区内有一定的老年活动场所、定期水电气安全检查等服务也有强烈需求。

此外,不同年龄段的老人,需求倾向有所不同,代办跑腿、陪伴、紧急呼叫、健康监测类的需求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相反,结伴出游、社团活动、有专属的活动场所等需求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降低。可见,年龄越大的老年人,对基础的生活、健康、安全保障的需求越高,对外出活动、社交的需求越低。

《服务指南》介绍,万科物业针对空巢老人的服务,将人群细分为60-69岁的花甲老人、70-79岁的古稀老人、80岁及以上耄耋老人,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提供组合式服务。

今年6月以来,长沙万科物业已针对空巢老人开展一系列服务动作,建立空巢老人台账,对业主进行细分,为空巢老人设置快捷拨号、公交地图、便民服务卡等,同时每个月上门为老人开展水电气安全检查等。今年重阳节正值国庆假期,长沙万科物业多个项目也将组织针对空巢老人的活动,例如长沙万科梅溪郡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上门为空巢老人拍摄照片,定制相框并送上门,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万科物业大家庭的温暖与爱。

未来,长沙万科物业也将以《服务指南》为指导,以管家为核心并联合社会各界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上门拜访和代买跑腿的方式“走进”老人的生活;帮助老人“走出去”,创立丰富的社团活动,组织有趣的社区文化活动。

在此过程中,万科物业每个小区将记录空巢老人年龄、性别、居住状态等基本信息,以及生日、兴趣爱好、亲友紧急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完成客户细分,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可准确识别老人的身份,同时推进物业服务由粗放的统一行动向小众化、个性化精细发展。

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每月设立“孝老爱亲采购日”,定期采购基本生活物资与药品,解决老人行动不便、无法搬运米、油等大件重物的生活难题,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孝老爱亲日,万科物业管家将采购的物资送上门

针对高龄老人买菜难、做饭难等问题,万科物业计划联合政府建设“长者食堂”,提供就近、便捷助餐服务,并探索为周边老年居民提供送餐等个性化服务。

许多空巢老人的孤独感来自与子女的交流鸿沟,为让老人跟上潮流,同时增加生活便利性,万科物业组织管家或志愿者一对一教学,让老人学会使用微信、支付宝、医院挂号、外卖网购、抖音等手机软件,教学的同时,还能让老人获得暖心的陪伴感。(通讯员 陈艺妮)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