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前8月食品进出口280亿元

  掌上长沙   2022-09-19 10:28:01

9月15日,长沙海关和湖南省食安办联合举办“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省进出口食品安全主题日活动”。今年1-8月湖南进出口食品28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进口196.1亿元,出口83.9亿元。

湖南主要进口食品为乳制品、肉制品等,主要出口食品为蔬菜、茶叶等。截至目前,湖南共有备案食品进口商763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490家。

长沙海关介绍,近年来,湖南进出口食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多种特色食品实现出口“破零”或开拓新的国际市场,来自东盟、非洲等地的进口优质食品也更多地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

进口方面,9月9日湖南首批以空运直航方式从非洲进口的生咖啡豆顺利通关进入市场,该批生咖啡豆共2.04吨,产自肯尼亚,将面向国内的咖啡烘焙工厂、咖啡店销售;7月7日,湖南首列“胡志明-怀化”中越铁路冷链水果专列抵达怀化,该趟专列进口230吨越南的火龙果,为东盟水果直抵内陆省份开辟了便捷通道。

出口方面,湘茶相继开辟多个新国际市场,今年8月常德生产的133.5吨绿茶首次出口非洲乍得,6月1.07吨安化黑茶首次出口不丹。湖南是茶油生产大省,今年1月1日起,进出口税则号列新增茶籽油子目,茶油解决了出口的“身份”问题。1-8月茶油主产地衡阳市出口茶籽油24吨。小龙虾等湖南特色食品企业持续扩大出口,并相继开发了麻辣、蒜蓉等多种中式风味小龙虾预制菜,1-8月全省共出口小龙虾制品约8000万元,同比增长6.6%。

长沙海关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今年1-8月共对209批进口食品实施监督抽检。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食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提供预约通关、优先查验、节假日加班等服务。提高备案效率,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支持通过中欧班列稳定进口乳制品,1-8月湖南进口乳制品3.15万吨。

(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林俊)

责编:黄琼

来源:掌上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