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万步更健康? 新研究:走得快更重要

  大众卫生报   2022-09-28 09:29:45

步行是一项经久不衰的优良运动,它使人们保持健康的体重,促使血液加速通过动脉血管,触发身体自我更新的过程,保持血管通畅。

说到走步,你或许经常听说“每天走1万步有益健康”的结论,其实,这种“每天1万步”的运动目标源于1954年日本的一次营销活动,用于销售计步器。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研究已经支持这个目标,研究人员发现,每天行走7000步到1万步确实是最佳的步数,可以降低早死风险。

最近,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步行预防疾病方面,步行速度可能比总步数更重要。丹麦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发现,加快步伐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

该研究人员在2013年至2015年间使用可穿戴健身追踪器监测了78500名40岁以上的英国人。其中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以随意的步伐走9800步可以降低痴呆风险,但快速行走即使仅仅完成6300步,患上这种疾病的可能性却降低了57%。

在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每走2000步,过早死亡的风险就会降低约1/10,但以更快的速度行走则有更大的保护作用。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悉尼大学公共卫生专家艾玛卢·斯塔马塔克斯教授说:“由于健身追踪器和应用程序的日益普及,步数很容易被公众理解并广泛用于追踪活动水平,但很少有人考虑他们的步行速度。”

研究人员马修·艾哈迈迪博士补充说:“这些使用腕戴式追踪器的研究使其成为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表明每天走1万步是对健康有益的最佳点,而走得更快会带来额外的好处。”

研究人员说,在锻炼方面,即使是一点点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而有“目的性”行走的人——每分钟超过40步、每天只需走6315步,就能获得57%的保护效果。以每分钟112步、每天至少30分钟轻快步伐行走的人,痴呆风险降低幅度最大,达到62%。

研究人员表示,更快的步伐“始终与所有结果的风险降低相关,超出了每日总步数的好处”。所以说快速步行对健康更重要。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南华大学兼职教授 吴楚君

通讯员 段佳艺

一审:袁小玉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  红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