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 丨夯实社区党组织建设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5 22:37:59

邓集文 陈石明

社区既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地域共同体,也是孕育互助互信、团结合作以及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全国各地社区考察,强调“社区党组织要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要让老百姓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要求“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须夯实社区党组织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方向

社区治理是最贴近基层、最靠近民众的治理。社区党组织应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工作聚焦为民、惠民、便民,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是中国特色社区治理的本质特征。社区党组织应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社区开展各项工作,为社区治理坚持正确方向提供根本保证;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将党风廉政建设向社区下移;健全社区党组织架构,将组织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成为居民身边的“主心骨”。

加强社区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其“领头羊”作用,带动社区服务工作提档升位;加大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力度,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一线工作;强化政策激励、创新考核机制,完善社区工作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推进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社区党组织应着眼于让居民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居民感觉更安全更幸福,推动社区构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体系,提升信息化工作能力;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一门式”服务;推进便民服务站和网上服务站点社区全覆盖。

整合资源,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社区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整合辖区各种资源,以党建联建带动服务管理创新,助力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整合辖内组织资源。社区党团组织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现辖内党团组织及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在队伍、组建、信息、服务、平台等多方面联动,探索共建党团服务站、青少年活动基地,提供社区党员团员组织关系转接、信访接待、政策法规咨询、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服务,并通过优秀党团员示范引领,聚力打造社区居民喜爱的公益服务品牌。

整合辖内服务资源。社区党组织应推动整合社区辖内各种服务资源,促进服务设施、活动场所更加广泛地面向社区居民开放;通过组织建立楼栋微信群、搭建互助服务平台,支持打造和谐互利的“熟人社区”。

整合辖内群众资源。社区党组织应在推动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服务中心协同治理模式基础上,充分整合社区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物业楼栋长、退役军人等优势互补的群众资源,联合开展各类惠民利民活动,提升社区治理承载力。

完善机制,改进社区服务方式

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社区党组织应着力推动完善社区居民公共参与机制、诉求回应机制、矛盾化解机制,改进社区服务方式。

完善社区居民公共参与机制。以规章制度明晰社区居民公共参与范围、程序,并及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居民公开社区政务、党务、财务、人事选举等信息,实现社区居民公共参与的制度化、系统化;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社区公共参与奖励机制,比如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

完善社区居民诉求回应机制。社区党组织应推动建立完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面向社区居民开放PC端、移动端、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端口,通过“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建立民情走访台账,并组建专班队伍给予及时答疑释惑、合理解决居民诉求。

完善社区居民矛盾化解机制。社区党组织应将化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与创建平安社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化解,努力消除不和谐因素。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首席专家,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