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子粉馆的原汤肉丝粉,迎一天的滚滚红尘

  大湘菜报   2022-09-07 11:11:53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实习记者 王琪琳 记者 蒋振 摄影 杨俊

长沙人的一天,从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粉开始。

嗦粉,是长沙人每天不能少的生活仪式。尤其是早上这碗米粉,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天刚蒙蒙亮,就可以看见各家粉店前都亮起了灯火。无论是位于城中心高档办公楼下的大牌粉馆,还是隐藏在街头巷尾的市井米粉店,门前都挤满了前来嗦粉的食客。星城,就首先从这大家小巷的烟火气中苏醒;长沙人的一天,就从这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始。

当然,如果你在某个夜晚,突然想来一碗米粉,可以选择去这家24小时都不歇业的粉店——矮子粉店。对于“00后”、“10后”来说,矮子粉店可能没有那么熟悉,但在老一辈长沙人的记忆里,它则是陪伴了一代人成长的存在。

这家店的整体装修保留了老长沙的风味,木质的门头、斑驳的黄墙、贴片的白瓷砖、头顶慢慢转悠着的老吊扇、稍微掉漆的搪瓷碗……每一样老物件都仿佛从时光中走来,诉说着这座城市的人间百味。

湖南的米粉不少,扁粉、圆粉、粉丝应有尽有。扁粉由于更入味,则独受老长沙人的偏爱。而长沙人判断一家粉店是否正宗,通常看其原汤肉丝粉做得如何。矮子粉店的肉丝粉从一勺猪油开始,将晶莹剔透的猪油舀入碗中打底,加入龙牌酱油,再淋上热气腾腾的卤肉汤和特制的骨头汤。猪油在高温中一点点化开,慢慢浮至表层,形成一个个小油圈,好不诱人。

待汤底制作完毕,米粉也已在咕嘟的沸水中烫好,将其捞出,加入肉丝、撒上葱花,一碗原汤肉丝粉便端上了桌,嗦粉客可以自助加入剁辣椒、蒜子、榨菜、酸豆角等配菜。桌上的小瓦罐内盛有干辣椒粉,这是不怕辣的老长沙人嗦粉时必不可少的。

要说这家店的肉丝粉有何勾人之处,一是肉丝不仅仅是“丝”,块头厚实,软烂适口,肉香且鲜。还有就是粉中的油渣,加上油渣正好弥补单吃肉丝粉的清淡。刚出锅的油渣还冒着镬气,加一勺放入粉中,将其搅拌开来,待汤汁慢慢将金黄色的油渣泡软,再和肉丝粉一块送入口中,两个字——“熨帖”!以此迎来又一天的滚滚红尘,甚好。

37年来,矮子粉店静静地伫立在湘春路上,目睹着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成为长沙人的生活记忆。哪怕长沙已成为追逐时尚的“网红城市”,但它依旧保留着自身悠然自得的闲适韵味。

“走,到矮子粉店嗦粉去!”这就是湘春路上的老长沙浪漫。

(一审:蒋振 二审:陈潇 三审:陈胜年)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