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前后

  学习时报   2022-09-18 09:20:59

刘少奇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党的七大召开前后,正当中国人民处在新的历史变化关头的时候,他为大会的筹备与召开、为大会路线的贯彻执行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前进作出了巨大贡献。

协助毛泽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全面抗战爆发后,刘少奇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华中局书记,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艰巨任务。1943年春,他奉命回到延安。其后,他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等职,成为毛泽东的一位主要助手,协助他领导进行了延安整风等多方面重要工作。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组成全会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通过了刘少奇关于以原中央政治局主席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提议;同时决定,全会期间中央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由主席团处理日常工作。

作为主席团成员之一,刘少奇继续把全部的心血投入到党的各项工作中。这一点,首先体现在协助毛泽东从容应对当时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上。进入1944年,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为挽回败局,日本侵略者犹作困兽之斗,于4月中旬发动了豫湘桂战役。面对日军的进攻,国民党军队一败千里,短短8个月丢失了约20万平方公里国土和146座大小城市。一时间,民怨沸腾,国民党统治区爆发了全面的政治危机。

面对时局的剧烈变化,刘少奇参与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6月23日,他与陈毅电示新四军:“五师今后发展方向应该确定向河南发展,完成绾毂中原的战略任务。这一任务完成,使我华中、华北、陕西呵成一气,便解决了我党我军颠扑不破的战略地位。”此后,他又和毛泽东、陈毅等同志一起,多次致电有关方面,对如何在河南、湘鄂赣和苏浙等地区开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他还协助毛泽东组织指挥了许多著名的军事行动。如1944年秋,党中央决定派南下支队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执行开辟新根据地等战略任务。刘少奇参与负责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对部队行军途中诸多事项给予关怀指导。

在这段时间中,刘少奇工作安排得格外充实,他密集出席各种重要会议,为中央起草大量文电,和相关同志进行工作谈话,在加强城市工作、加强根据地生产和政权建设等诸多重要问题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参与领导七大筹备工作

在七大筹备过程中,刘少奇承担着非常重要的领导职责。1937年12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一个准备召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委员会时,刘少奇即为25名委员之一。后来,由于战事紧张等原因,大会屡有延期,但刘少奇始终对大会的筹备予以高度关注,并做了许多工作。如1940年8月,时任中原局书记的他专门对华中的七大代表作报告,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1944年5月,他还参加了任弼时负责召集的党内历史问题决议准备委员会,并发挥了重要作用;等等。当时在他身边工作的师哲回忆道:“可以说,七大前后是少奇同志在延安工作繁忙的一段时间。为了开好这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少奇同志曾集中精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在刘少奇承担的工作中,有一项尤其广为人知,那就是主持修订党章和起草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1944年2月24日,中央书记处讨论党的七大准备工作时,决定由刘少奇作组织问题(包括党章)报告。为完成这项工作,他倾注了大量心血。刘少奇撰写的许多著述都是党建理论的重要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更是曾被毛泽东高度评价为“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是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经典教材。此时,刘少奇又特意对党的建设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一步加以研究,并在为中央派往外地工作的干部作报告时围绕民主集中制、群众观点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刘少奇还多方收集各种资料,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1945年2月,他为中央组织部起草致各中央局并转各区党委电,指出七大即将举行,要求各地电告“党员总数(部队党、地方党及沦陷区党)”。经过统计,中央不但对全党人数有了准确了解,而且根据各地党员的具体人数,相应调整了七大代表名额。经过艰辛努力,特别是反复的集体讨论修改,相关起草工作稳步推进。草稿脱稿后,刘少奇还专门于3月7日主持召开党章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刘少奇负责起草的党章草案经过认真讨论后,在六届七中全会全体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

为七大胜利召开和大会路线贯彻执行作出卓越贡献

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开幕。在毛泽东致开幕词后,朱德、刘少奇等同志先后发表了讲话。对这次“盼望了多少年的”大会的召开,刘少奇满怀喜悦之情,他明确指出:“我们大会应该动员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为着新中国光明的前途而斗争”。大会期间,刘少奇做了大量领导工作。在大会召集的21次全体会议中,他先后两次担任会议执行主席。这两次会议都承担了重要议程:前一次听取了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第二次则听取了毛泽东代表主席团作关于中央委员会选举方针的报告,以及周恩来关于选举条例草案的解释,通过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条例。刘少奇还多次参加中共七大主席团会议,以及主席团和各代表团主任联席会议,参与讨论决定了诸多事宜,对大会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少奇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5月14日和15日,刘少奇用了整整两天时间,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系统论述了党的性质等重大问题,对“毛泽东思想”作出了完整概括和系统阐述,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最大的收获与最大的光荣,它将造福于我国民族至遥远的后代”。此后,刘少奇在5月30日作关于讨论修改党章报告的结论时,又对代表们关心的主要问题逐一加以解答。刘少奇的报告,得到了高度评价。胡乔木曾在忆及这段历史时说道:“整个报告都很好,特别是对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阐述,讲得非常精辟,是七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的思想进一步发展,也是七大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

在七大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时,刘少奇以他在党内的崇高威望全票当选为中央委员,并在随后召开的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继续协助毛泽东为七大路线的贯彻执行而呕心沥血、艰苦奋斗。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他代理中共中央主席,在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的重要历史关头,努力做好统战、城市接管等各方面工作,主持制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指导东北实施“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部署。此后,他又为全国解放战争的凯歌行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不断胜利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责编:戴蓉

来源:学习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