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立足湖湘大地 奋力谱写新时代文艺新华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10:55:35

导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近年来,湖南文艺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守初心使命,努力把准文艺方向,在文艺创作、深化改革、文艺惠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勇攀新高峰、书写新时代史诗?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罗婷 屈晓军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文艺湘军应以此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立足湖湘大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文艺新华章。

坚持“一个中心”,奋力彰显湖湘文艺新担当

我省文艺工作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耕湖湘大地、深入火热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不断推出体现湖湘意蕴、中国风格的精品力作,奋力彰显新时代湖湘文艺新担当。

提升参与度,让文艺源于人民。一方面,应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生活、扎根人民群众,打造一支活跃在三湘大地的文艺轻骑兵;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体验人民生活、观照人民生活,从三湘儿女幸福生活的“小切口”入手,生动诠释好新时代的“大格局”,创作出真正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佳作。

增强契合度,让文艺为了人民。一方面,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文艺工作者要满怀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涵养饱满的政治热情、保持充沛的创作激情,把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拼搏精神生动诠释好;另一方面,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永恒主角,为人民英雄树碑立传,书写新时代的三湘之变。

突出满意度,让文艺属于人民。一方面,让文艺惠民乐民。创新文艺内容和形式,拓展文艺空间,选择贴近群众、讴歌人民、反映时代风貌的题材开展创作,以精品力作反哺人民,给人以启迪;广泛组织群众性文化展览和文艺演出,激发群众兴趣,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另一方面,让人民成为评判主体。在作品创作时,主动邀请人民谈生活谈感受;在作品修改时,主动听取人民意见建议;在作品推出后,关注社会反响,真正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

锚定“两个高峰”,奋勇攀登湖湘文艺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当前,我省应锚定“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构筑湖南文艺人才高峰”目标,努力攀登湖湘文艺新高度。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攀高峰。一是讲好湖南红色故事,讲出红色故事的精神高度和理论深度,让红色文艺作品热起来;二是讲好“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故事,深入挖掘精准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主旋律;三是讲好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故事,描画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真实图景。

追求德艺双馨,构筑文艺人才高峰。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必须培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家艺术家,构筑文艺人才高峰。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文艺人才培养培训、创作奖励扶持、引进与交流等机制,培育造就一批有信仰、有担当、有实力、高水平的文艺湘军;二是推进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实施,加强对文艺人才的选育力度;三是做好与文艺市场、高校的对接,大力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四是关心关爱老文艺家,激励他们与时俱进、勇攀文艺新高峰,并充分发挥其“传帮带”作用;五是立足湖南实际,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作品综合评价体系,完善文艺人才评价机制。

着力“三个面向”,全面开启湖湘文艺新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置身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须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着力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全面开启湖湘文艺新篇章。

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坚持“博采众长”,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为湖湘文艺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另一方面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湖南故事、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比如持续打造“汉语桥”品牌,让世界了解中国、爱上活力新湖南。

面向未来,拥抱技术变革。一方面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比如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一批高精尖企业开拓AI艺术、“加码”数字文创,促进文艺产品“蝶变”;另一方面,主动拥抱外太空探索、生物工程、元宇宙等高科技领域题材,借助高科技让文艺飞得更高更远。

面向现代化,担起复兴之责。一方面要善于借力,通过文艺作品的全媒体立体传播,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湖湘儿女脑海中;另一方面主动担责,广大文艺工作者须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湖湘文艺新气象、助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作者分别系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长沙师范学院机关党总支书记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