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2022-09-07 23:48:34

曾欢欢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汇聚地,是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窗口,应重点从凝聚共识、发挥作用、构建机制等方面发力,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以凝聚共识为根本,夯实人心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并见证了祖国发展的时代变迁,其思想主流积极进步,普遍具有爱国报国情怀;同时,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社会结构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思想观念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也比较明显。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首要是以凝聚共识为根本,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

要聚焦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共识。始终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方向,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最大公约数,在这个一致性的基础上,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性。注重政治引领与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并重,既注重教育引导,以理论清醒坚定政治自觉;又注重事业引领,通过鼓励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立足身份履职建言,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进共识教育实效。

以支持发挥作用为目标,汇聚发展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发挥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层次高、视野广,不少是科研骨干、学术大家、教育专家、文化名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具有独特优势。干事有舞台、事业有成就,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普遍期盼,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我们以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为目标,激活人才活力、汇聚发展力量。首先,应当支持其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进一步强化爱国奋斗信念教育和平台搭建,鼓励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一线为国育才、攻克“卡脖子”难题,自觉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科技自主创新的开拓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动者。

其次,应当支持其发挥专业资政作用。鼓励和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学术背景、专业能力优势,聚焦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开展服务、建言献策,进一步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优化建言献策专家组、国情考察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帮助其在专业报国中深化思想认识,助力国家决策优化。同时,要支持其在重要岗位发挥作用。要将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培养工作纳入高校干部培养的长期规划,按照有关规定把他们推荐到重要岗位经受考验,选派到实践一线历风雨,帮助他们提升代表性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对所联系群众的团结引领作用。尤其要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多有海外求学经历的优势,鼓励和引导他们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国家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以坚持大统战格局为关键,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持久的人心工程,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必须以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关键,加快形成工作合力。首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统一战线系统构架、组织体系、协调机制、落实机制和督考办法,制定校院两级党委统战工作责任清单、工作抓手清单,形成统战工作能力指数,加快推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组织领导。其次,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培养机制、支撑机制、评价机制,指导推动条件成熟的高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留学人员联谊会,切实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让高校成为党外知识分子凝聚思想共识的平台、发挥优势作用的平台。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2022年湖南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课题《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