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叙事(23)】转个弯,人生会更开阔

  大众卫生报   2022-09-09 15:32:16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一只毛毛虫想去鲜花盛开、四季如春对岸生活,可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挡住了它的去路。它转了个弯,开始了痛苦的蜕变过程,吐丝结茧,并在茧里过了很长一段暗无天日的日子,最终苦苦挣扎,破茧成蝶,带着尊严与喜悦,飞过河流到达幸福的彼岸。

今年36岁的小宁,已经历20次抗癌住院治疗,26次门诊复查,与很多其他患者一样就像那只毛毛虫,癌症就是那层厚厚的茧,剥茧的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但在这个境遇里,她不屈服、不放弃,勇敢蜕掉厚厚的茧,摆脱了癌症困扰,得到重生,发现飞舞更快乐、人生更开阔!

人生无常,唯有面对

2011年不满25岁的小宁,有着稳定的工作,小康幸福的家庭,不久即将成婚,一切都欣欣然。直到无诱因的反复发热,一纸霍奇金淋巴瘤诊断书使她从一名救死扶伤的临床护士转变为癌症患者。

小宁人生的第一个晴天霹雳从天而降,让她猝不及防。她说,顿觉暗无天日,了无希望,那种失落感、挫败感、绝望感是以往不曾有过的。自己作为一名护士,却没查出任何异样,甚至怀疑检查出错了,可面对一张张检查结果,她不得不接受既成的事实,职业的敏锐性警醒着她:积极配合医生,抓住早期治疗的黄金时间。可一时的角色转换、秩序混乱、问题纷扰让她无所适从,无数次在夜深人静时默默流泪。

婚姻变故,自我和解

小宁刚经历求学、求职、婚恋还未稳定,正是充满憧憬和希望地开启人生的时候,突患重病,自己和另一半该如何面对?这也是很多患者家庭要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年轻的肿瘤患者,这个话题更加敏感和沉重。

也许见过这世界太多的贫贱夫妻百事哀,小宁和父母对于无条件的爱和绝不离弃的婚姻没太多信心,心理上虽有一定的准备,但在疾病确诊后,面对未婚夫毫不留情的离弃,并几次走进法庭要求小宁赔偿精神损失费,而感到十分无奈和痛心。两个家庭的几次“拉锯”下来,小宁说其实她早已淡然,男方的顾虑、恐惧和担心都是正常的,生活重创面前没必要在道德上拔高深情意重,也没必要痛斥凉薄负心。毕竟,父母手足之外,在明知要和对方共患难之后,去考量成本和后果,去权衡利弊甚至是无意识地盘算计较,都是人之常情。扪心自问,大家都是平凡人,如果不是自己生病,而是对方生病,我们自己又会怎么想、怎么做呢?在一次次的自问自答中,小宁与自己和解,周围的人和事也慢慢地自然和解。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当小宁的抗癌治疗按计划稳步进行中,她的好友兼“战友”,一个与她同龄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随着病情的恶化,在一天晚上去世了。住院期间,她们经常一起散步聊天、相互抱怨和打气。小宁内心非常伤心难过,倚在病房门口看着医护人员忙碌、看着朋友的家人哭泣,想去看朋友最后一眼,可父母制止了,因为父母比她自己更害怕失去。朋友的离去无疑让她受到了强烈的打击,但她是幸运的,父母的殷殷期盼、百般体贴和照顾,医护人员的安慰和陪伴、同事好友之间的支持与鼓励,时刻鞭策着她坚强勇敢。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小宁意识到,只有坚强、勇敢地与癌斗争,才不会辜负“战友”的期望,才对得起关心自己的医护人员、亲人朋友们,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唯有如此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破茧重生,收获幸福

终于,在2013年4月结束了为期16个月的抗癌综合治疗。人生悬崖绝境处,便是破茧重生时,小宁的治疗效果很好,复查时已找不到任何病灶,身体状况与常人无异。她说自己有种重获新生的感觉,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每一个人。那些没有真正打败你的,终能使你变得更加强大,小宁很快就重返工作岗位,比生病前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并开始攻读本科学位,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生活中,每一次绝境,不仅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人生的转折点。2017年,小宁结婚了,另一半是她高中的同桌,这次是隔空都能感受到的真爱,她在朋友圈分享着她的幸福:“从两个人的快乐到三个人的温暖,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没有太多的矫情感言,感恩我们一起看过的风景、经过的事、走过的路。你一直爱,我一直在!感恩所有遇见,感恩所有的成全!”

与其说,癌症是一场磨难,倒不如说,它是人生的一种醒悟和升华。小宁说,回望曾经的不幸与无助,她觉得这是生命独特的财富。

分享小宁抗癌经验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抗癌路途艰辛,信心和希望需要在现实里一点一滴地累积。对同病相怜的患者来说,小宁的经历也是一种鼓励和指引。生命因磨难而升华,她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其他患者,在这里分享小宁的经验和感受:

首先,不要与自己的恐惧为敌,也不要躲避。如果有医生怀疑是非常不好的疾病,家长们错愕之后,不要回避,要听从医嘱,力求尽早明确诊断。尽早接受治疗的窗口期非常宝贵和重要。

第二,不要被莫名的羞耻感吞噬自己。我们受了委屈,有时会希望有人知道,但生命中莫大的病痛袭来时,却往往不想和任何人言及。生病不是任何人的错。哪怕你无法向任何人求助,也要找一些安全的途径或者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有平稳的情绪才能保持理智,看到希望。

第三,接纳现状,尝试建立支持系统。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家人的付出、病友的支持和医生的关怀都给了小宁很多支持和信心。和病友交流十分重要,同病相怜的人更能彼此倾诉,彼此理解,彼此鼓励,以此来度过漫长煎熬的治疗和康复期。

最后,在你奔波力竭、心碎操劳的日夜里,不要放弃感受生命里点滴的美好和片刻的温馨,要记得为继续前行积攒能量。阴霾挡不住阳光,也许,人生转个弯,会更开阔!

湖南省肿瘤医院 易丽丽

通讯员 彭璐


欢迎拨打湖南省肿瘤医院咨询电话:心灵关怀部 0731-89762657

关注肿瘤医院微信服务号:hnzlyiyuan


《心灵叙事》往期专栏文章


【心灵叙事(22)】青春追梦时,我们“医”路前行

【心灵叙事(21)】回归生命本质 探索婚姻救赎

【心灵叙事(20)】陪伴、倾听、引导 助患者夫妻解开心结

【心灵叙事(19)】打破患癌秘密,母女传递爱的暖流

【心灵叙事(18)】勠力同心,雕刻生命之花

【心灵叙事(17)】圆梦,在母女相拥的那一刻

【心灵叙事(16)】愿你化为千风 守护依旧

【心灵叙事(15)】最好的人生告别

【心灵叙事(14)】愿你如花般绽放,不辜负这每寸美好时光

【心灵叙事(13)】送你一本诗集,愿你如夏花般美丽绚烂

【心灵叙事(12)】用“看见”寻找生命缝隙中的那抹亮

【心灵叙事(11)】你的理解与信任,我的专业与真诚·医患共筑健康长城

【心灵叙事(10)】活着的每一瞬间都是属于自己!他,向阳而生

【心灵叙事】(9)共度一首歌的时光

【心灵叙事】(8)让风儿带走那些伤痛

【心灵叙事】(7) 一个小举动,也许是白血病患儿“希望之光”

【心灵叙事】(6)ICU病房温暖对话|我们用真诚信任彼此照亮

【心灵叙事】(5)我给患者讲“苏格兰黑山羊定律”

【心灵叙事】(4)患者以茶养静心|医者以茶养仁心

【心灵叙事】(3)倾听,温润逆境中的时光

【心灵叙事】(2)心灵关怀也许没那么伟大,却是那么温暖

【心灵叙事】(1)在重症监护病房里传递关怀和希望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