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烛尘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情怀

  人民政协网   2022-09-03 11:22:04

2022年是著名爱国民族实业家和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重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烛尘先生诞辰140周年。

李烛尘是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长起来的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在中共团结、引导和帮助下,他逐步认同和接受中共的思想主张,拥护中共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彰显了彪炳千秋的爱国主义思想与情怀。

在中国近现代各个历史时期,他为民族化工工业建立和发展、争取抗战和解放事业胜利、新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矢志实业救国

李烛尘24岁走出湘西大山,考入熊希龄创办新学的常德西路师范学堂理化科学习,深受维新变法新思想的影响,开始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1912年,李烛尘东渡日本学习电气化学专业,并立下“实业救国”的志向。1918年从日本学成归来,与范旭东、侯德榜等一起创办久大精盐厂、永利制碱厂,并在民族工业界首创“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成立三位一体的“永久黄团体”,成为当时东方最大化工企业集团、民族资本企业集团。永利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打破英国财团对中国市场垄断,使民族化工工业在恶劣环境中发展起来。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烛尘断然拒绝与日本人“合作”,耗时近两年将“永久黄团体”数万吨机器设备及数千名员工及家属全部转移到四川,在抗战大后方创立了民族化学工业中心。抗战时期,李烛尘等以民族利益为重,不断改造制盐技术,全国的军需民用盐几乎全部来自他们生产的川盐。作为“永久黄团体”主要创建者之一,李烛尘凭着满腔爱国热忱、一身民族正气、百折不挠的韧劲,开创了我国民族化工工业,并为民族化工工业崛起培养了一支具有当时世界水准的技术人才队伍。

新中国成立之后,李烛尘在中共领导和指导下,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组建工作,并充分利用自己在工商界的影响,广泛宣传中共方针政策,团结引导民族工商界恢复生产和发展、支持抗美援朝、加快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为建设和发展新中国效力。他先后担任食品工业部、轻工业部部长,为民族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开展爱国民主运动

重庆谈判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沧白堂事件”,李烛尘公开反对国民党特务组织的破坏活动及暴行。震惊中外“较场口事件”发生后,李烛尘与王若飞、董必武等11人联名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抗议,与国民党政府开展了有力的斗争。1946年10月,国民党政府宣布召开“国民大会”,企图以“改组政府、制定宪法”为诱饵,拉拢民主党派、孤立共产党。被授予“国大代表”头衔的李烛尘没有出席会议。

同年,他回到天津,积极组织民族工商业者上层人物成立“工业协会”,积极宣传中共政策和人民解放斗争形势,帮助大家识破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的真相,公开抨击国民党反动政策,破除工商业者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幻想,打消工商业者对中共的顾虑。同时组织工商界活动数十次,团结工商业者反内战、反独裁,反对国民党政府苛捐杂税、官僚资本巧取豪夺。

平津战役拉开序幕后,李烛尘日夜奔走,各方宣传中共政策和革命形势,安定了民族工商界的人心,稳定了市面,并力劝警察局长李汉元释放全部在押人员,解除全部警察武装、下令各分局及保安大队维持治安,防止发生破坏和抢劫,维护了天津的稳定。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为消除民族工商界存在的崇美、亲美、恐美心理,提振爱国思想,李烛尘组织天津市4万余名工商业者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大游行。他不顾69岁高龄,亲自担任总指挥,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李烛尘还发动天津工商界捐款1500亿元(旧币)、购买飞机100架,自己还为首批入朝的近三十万志愿军将士每人捐赠毛巾一条、茶缸一个。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早在1943年,周恩来就委派秘书徐冰(邢西萍)与在重庆的李烛尘建立联系,还邀请他参加各解放区的展览,使其对中共有了初步认识。李烛尘在《大公报》和《新华日报》上公开欢迎毛泽东来重庆和谈。1945年9月17日,毛泽东在重庆桂园举办茶会招待产业界人士李烛尘、刘鸿生等人时,公开赞扬他们为民族工业所作的贡献。在离开重庆前几天,毛泽东单独约见李烛尘就餐,毛泽东再次称赞:李烛尘先生和范旭东先生创办化学工业,对国家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面对国民党政府的倒行逆施和中共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包括李烛尘在内的民主建国会领导层抛弃“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道路,赞成中共“五一口号”。1949年5月,毛泽东写信邀请李烛尘参加新政协会议筹备工作。6月,新政协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召开,李烛尘作为产业界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参与共同纲领和宣言起草小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在中共领导下奋斗在新中国的建设第一线上,矢志不改爱党爱国之心、毫不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爱国主义思想熠熠发光

李烛尘的爱国主义思想与情怀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折射出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背景下追求国家独立、民主、富强的鲜明特色。尽管时过境迁,仍然熠熠发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内忧外患的旧中国,李烛尘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实业才能救国,于是师夷长技,与志同道合者一起创立“永久黄团体”,从事投资数额大、周期长的基础化学工业,虽面临技术设备复杂、突破国外资本主义大公司垄断技术艰难等困境,但仍凭着一腔爱国情怀和“九死而不悔”的勇毅,咬牙坚持、创新开拓,最终“破茧成蝶”,开拓了我国民族化工工业。

在旧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受制于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双重挤压,永利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畅销国内外时,英日帝国主义就想方设法通过合作、增加盐税、降价等各种途径来打压永利,李烛尘等与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七七事变”不久,永利、久大被迫停工,日本军部属下的兴中公司曾预先拟好“合作”协定文本,逼迫李烛尘签字将永利交给兴中接办,遭到李烛尘严词拒绝,他大声呵斥道:“世界上哪有强盗抢东西还要物主签字的道理”,表现出老一辈民族企业家临危不屈、勇于抗争的崇高气节。

作为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李烛尘是“听跟走(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可以说,李烛尘从一个爱国民族实业家到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再到国家领导人的人生经历及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长期政治引导和政治吸纳,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萌芽、产生和发展过程中结出的丰硕成果。

(本文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民建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民建湖南省委会宣传联络处处长夏再军,湖南省湘西州政协委员刘明)

责编:姚懿轩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