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帅又有内涵,这就是屈原

  湖湘地理   2022-09-02 16:32:25

屈原农场中的三号路/图: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以诗人屈原命名,是一个地方的荣光

这个以诗人之名命名的地方,就是今天的屈原管理区。218平方公里的地域,是一个著名的“小地方”。它的前身“屈原农场”,在湖南农垦史上是一个辉煌的存在。

一座农场的“复杂性”

农场是一类独特的地方。它不同于城镇,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它是一种“单位化”的农业生产组织。正因如此,它也拥有了比传统乡村更多的公共设施和空间。

相较于兴衰不定的国有工矿企业,农场显然更有持续性。我们看过太多被时代荒弃的工厂,却不曾看到一座农场消亡。土地耕作和种植是人类永恒的事业。

农场的可持续性让它拥有了漫长的共同记忆链条。农场的人与人之间,有一种特有的亲切感。这是一种远胜过在同一座城市生活的人际关系。

屈原农场是一个复杂的存在。它是“地方”,也是“机构”;它是“田园”,也是“城镇”;它有惊险神奇的自然变迁史,也有洋溢斗争气质的人文历程。这种多元性和复杂性,构成了它的迷人之处。

屈原农场围垦:

一个让汨罗江改道的大事件

相对洞庭湖边的这片土地,湖南的省会长沙在地理上显得特别简单,山水洲城的格局延续了两千多年都没什么变化。而洞庭湖边的地理状况,因为河流在下游平原地带流向的诸多可能性,变得异常复杂。

阡陌纵横的屈原管理区。图: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屈原农场就诞生在这种对“复杂性”的改造之中。自农场成立以来,全区16.4万亩耕地累积为国家贡献粮食600多万吨,今天它仍然是湖南农业的现代化标杆,在全国农业示范区综合水平测评中位居湖南第一名。

屈原管理区内有古汨罗江河床

我们今天看到的汨罗江下游并不是历史上的“汨罗江”,屈原管理区内残存的那些河流,其中有一些是曾经的汨罗江故道,有些则是它的支流。

今天的屈原管理区,是1958年10月开始的汨罗江围垦,炸开与玉笥山相连接的周家垅,将泛指的汨罗江改道从凤凰山、磊石山北入湘水、洞庭,并在湘江岸边建设西大堤,围拢成的一个全新空间——一个广袤的优质粮食产区。

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宋政军向我们介绍:

这个全新空间的西边临近外河(湘江)西大堤。东边则是从今天管理区的入口以上开始,当时的人们拦截了汨罗江,并利用汨罗江的一条支流重新开拓出一条新河。

汨罗江的流路由此从东转向北,湘江则由西往北,两江最终在垒石山汇合,携手进入浩瀚的洞庭湖。之前的汨罗江河床则留在了屈原管理区内,河汊成为了沼泽或沟渠的状态。

在原来河汊纵横的历史时期,有三个高地,第一个高地,就是现在屈原管理区的河市镇,那里曾经是老汨罗江的江岸;第二个高地是河伯潭,河伯潭因屈原投江而闻名,这里后来建了一个屈原庙,河伯潭高地一直连贯到了凤凰山和垒石山;再有就是今天的营田镇,屈原管理区的中心城镇区所在,曾经也是河汊中的高地。人们在高地上聚集,这三个高地在历史上都颇为繁华。

屈原农场/图: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屈原农场的复杂性也体现在建制沿革的历史中。湘阴、汨罗与屈原农场之间的行政区划不断地变动。

1958年,屈原农场成立,从湘阴分离出来。1966年,汨罗从湘阴分离出来。不断的裂变,让这里的建制沿革变得愈发复杂,这恰恰与河流在平原地带流路的复杂性相吻合,自然地理对行政区划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西大堤:“屈原人”的共同记忆

地理分界线是最容易引起人们关注且留存记忆的地方。

在关于屈原管理区的记忆中,西大堤是我们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关键词,它是湘江与陆地之间的地理分界线,没有西大堤就没有屈原农场的边界线。西大堤还是屈原管理区景观视野最好的地方。

站在大堤上,远处是湘江入洞庭形成的辽阔水天,波光云影,气象万千。从早到晚,这里都有人在散步休闲。每年涨水的时候,很多人也会过来观看。

西大堤是“屈原人”的共同记忆。▼

西大堤往内侧观望,则可以看到堤内屈原管理区的景象。营田镇高楼不多,中低密度的住居里,田园与花圃间杂交错,这样的景观,比大多数城市更令人感到舒适。

修建这座大堤的起因是围湖造田。这个今天看来并不太符合自然规律的行为,在对粮食需求极为强烈的当年却是一个足以称之为重大胜利的事件。

汨罗江围垦,具有时代意义,这是一个导致了汨罗江改道的历史事件。1958年,数十万大军从洞庭湖东汊围垦建成屈原农场,修筑了三十多公里的一线防洪大堤,二十公里的一道撇洪堤。

今天的汨罗江河道,是在围垦屈原农场时,人工炸开凤凰山周家垅,另辟河道,接通白塘湖泄罗水之洪形成的,北罗水入湖口也由磊石山南改道成了北,这次改造被称之为周家垅开河工程。

开河纪念册/图: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记录当年拓荒者荣誉的功劳证和勋章/图: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农场最重要的记忆当然是关于垦荒的。可惜时代日新月异,留下的可供回忆的建筑物已经很少。

为了找到和农垦有关的记忆物,管理区的摄影师周洋带我们来到一个叫团湖的村落。村落的路边有一座拱形的建筑物,这是一处粮仓,如今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没有钢筋也缺少水泥的情况下,农场人用砖制成拱券顶,用三合土黏合成了这座现在看起来都很科幻的建筑。

它应该是农场仅存的一座农垦时期的储粮建筑。作为农垦时代的标签,团湖仓库据说要改成农垦博物馆,这应该是它最好的用途。

团湖粮库。图/孙涛▼

团湖粮库内部/图: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一座“网红农场”的迷人气质

一座农场里会有什么?

没有去过的人大概会认为这里有大片的农田和农业设施。其实远不止这些,历史古国、屈原遗迹、超美的水杉林路、随处可见的野生鸟类、辉煌后没落的工业遗迹、记录着血与火的纪念碑、带着湖区风味的菜市场,以及那些有着各种传说的寺庙,构成了一座农场的奇特景观。

罗子国遗址是楚人南移的见证

农场里有一座年代非常遥远的古城,它叫罗子国。

2021年,我们有幸参与了罗子国考古遗址发掘的报道工作。这是位于屈原管理区内的一座古城。它的发掘,证实了楚人开发南部疆土的历程,也是湖南融入楚文化区的历史性见证。

楚人开发南土当然不是为了传播文化,安置战争移民、在此开垦土地,才是最直接的目的,楚文化影响湖南的第一步却由此拉开了序幕。

湖南省考古研究院罗子国城遗址小洲罗考古发掘项目领队盛伟认为,这里出土的陶器以鬲、盆、豆、罐这样的陶器组合为主,这样的陶器组合、这样的陶器形制,一定是楚人、楚文化系统的人制作的。它反映的实际上是一种人群的流动,可能是楚文化系统的人群,直接移民到了这样一个地方。

罗子国城位置/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罗子国又称罗国,春秋初期为楚所灭,其遗民迁至湖北枝江,后南迁至湖南汨罗。

罗子国城址整体略呈长方形,加上小洲罗、小洲熊等,构成了一处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大型聚落。2013年,这里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子国考古遗址探方与出土文物/图片: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楚人选择把罗子国战争移民安置在这里,有着地缘政治和地理层面的双重原因。这片土地,在古时就是洞庭湖区域内最值得开垦的楚南沃土。

在缺少平原耕地的湖南,开荒拓土是一种持续的历史性行为。屈原管理区的中心城镇营田,就得名于南宋名将岳飞在此扎营屯田。营田与岳飞结缘,是因为岳飞在此镇压钟相、杨幺农民起义。

对岳飞当年在洞庭湖的行动,《一统志》记载“县北武穆屯(营田处),岳飞讨杨太屯兵处”;又“磊石寨,岳飞置”,说明两个地点都有岳飞屯兵。

到了清咸丰时期,这里设置了营田局,民国时期,为湘阴县二区武穆乡。武穆是岳飞的字。1958年9月,属先锋人民公社。

同年1月,建立地方国营屈原农场,称营田大队,后改为一分场。1984年10月,改为屈原镇。1994年,这里改名营田镇。2003年,与白鱼歧办事处合并,称为营田镇。营田这个地名的“垦荒”意义显而易见。

屈原、岳飞都与这个农场有关

屈原农场以诗人屈原命名,是为了纪念屈原,传说屈原最后的生命岁月在这里度过。农场也因此成为一个精神上的共同体。

营田镇屈原大道最重要的路口上,矗立着屈原的雕像。以屈原及其诗篇命名的道路、学校、商铺随处可见,甚至营田镇本身也曾被叫作“屈原镇”。

除了屈原,对这里影响最大的是岳飞。作为著名的宋代将领,岳飞的忠义爱国形象深入人心。《湘阴县图志》载:“道光十年,巡抚康绍镛檄建武穆祠于磊石山洞庭庙,左以所藏岳武穆书‘墨庄’二字石刻刊之祠壁,知县陈晋恩监修,祠旋毁,移石刻于洞庭庙。同治七年重建武穆祠,石刻亦未移也。”磊石山上还有纪念岳飞的祭风台,旧志:“岳武穆征杨太,于此祭风。”

为了纪念岳飞,民众将土山寨改名为营田,后来建起了武穆寺,将此事件永久铭刻于这片土地。历史上,营田武穆寺与黄陵庙、磊石庙、屈原庙遥遥相对,形成洞庭湖边一个充满纪念性的地方。

营田镇的屈原雕像。▼

我们来到营田老街,试图在这里寻找一点历史的痕迹,却已难觅其踪。现存的街道有点旧,不过看房屋样式,大概也就二三十年的样子。

街口遇到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家,姓黄,街上的人都说他通晓历史。他带我们去往老街尽头,说是有一栋和历史有关的建筑,这座寺就叫武穆古寺,是当年武穆寺的原址重建。虽然不复当年风貌,却可证明营田一带对于岳飞的纪念一直持续到今天。

在路边,我们见到了一座叫白鱼歧的小丘上,立着一座庙,纪念东吴的两位将军以及易姓的先祖。它让我想到了学者易中天。

事实上,易中天的父辈的确是营田人,他们侥幸躲过了日军制造的营田惨案,从此就离开了这片地方。离武穆寺和白鱼歧不远处,有营田江防抗日遗址,矗立的纪念碑至今还在诉说那段悲壮的历史。

农垦时期的遗迹,已成今日的壮美景观

屈原农场围垦时期,并没有景观设计的概念,一切只是从服务农业生产的实用主义出发,依据客观地貌,开拓农田,并建设防护林带。然而就是这样的农垦遗迹,今天已经成为绝美的景观,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打卡。

滨湖的屈原农场,景观与湖南常见的山区迥异,它视野宏大,辽阔广袤。湘江在屈原段汇入洞庭湖,这里的江面因此变得异常宽阔。水天一色,不见对岸,江水与湖水碰撞,水流回环涌动,一派大湖气质。当年用来围垦的西大堤已经成为“屈原人”最喜欢的公共活动中心。

屈原农场西大堤。▼

更为壮观的农垦景观是水杉大道。这条水杉大道在当时被称作“三号路”,这种命名方式带有强烈的工业规划思维。

当时垸内两百多平方公里,遍地湖洲河汊、湿地沼泽,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

垸内居民生活生产,出入大多靠木划子走水路,十分不便。后来,垸内先后修筑了五纵三横的泥土道路,再后来逐渐提质改造为简易砂石路、水泥路、柏油路。三号路就是“五纵”之一。

密密麻麻的水杉排布在道路两侧,白鹭在防护林上空栖息翱翔。站在水杉林之外,可以从整体上窥见它的壮美。林带之间,或是农田,或是沟渠、池塘、湿地。这是最适合鸟类栖息的生存环境。

白鹭喜欢盘旋在三号路一线。这里的水杉树可以做窝,林边的东古湖湿地则是它们的觅食之地。雪白的鹭鸟飞翔在翠绿的水杉林间,这是人间极致的自然风情画卷。冬天来临时,还可以看到天鹅来屈原管理区越冬栖息。大概每年十月底,便有第一批天鹅前来。

东古湖湿地在屈原营田镇荷花村北部,农场围垦筑垸前属汨水流域洞庭湖东汊,围垦后形成三千余亩的内陆湖,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东古湖湿地利用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的净化功能净化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湿地系统优化配置,改善东古湖湿地生态环境,恢复水生植物,同时也为越冬候鸟提供了栖息场所和食物源地。

天鹅来到屈原管理区。▼

农场的人居环境也是带有强烈湖区特色的景观。这里的村落多聚集而居呈现团状结构,不像山区那么分散。

西大堤下,是屈原人静谧的田园生活。

广阔的农田包围着村庄和集镇,看起来很有北方的味道。在自然与田园之间,人类成为了一个平衡点。

栀子花盛开时节的农场人家。▼

镇上最有生活气息的景观是菜市场。

这里的菜市场,有着浓厚的湖区味道。菜市场离汨罗纺织厂不远。它证实了一个道理:每座城镇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永远都会是老社区。

曾经辉煌的汨纺。图/孙涛▼

汨纺曾经用过的纺机。图/孙涛▼

这是一座巨大的农贸市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湖区的菜市场洋溢的是洞庭湖的味道。初夏时节,正是各种湖鲜和野菜上市的日子。芦笋、鱼腥草、藕尖、马齿苋以及晒干的车前草摆满了市场的柜台。

菜市场里的箬竹叶、马齿苋、车前草和荷叶。▼

青绿的箬竹叶与正当季的金黄色枇杷,是菜市场最好看的自然色彩组合。

小镇的路边还有酒坊,蒸腾起一股酒糟的味道。这种大城市里已经不太多见的酿酒坊,还在为老社区里自酿酒爱好者们提供着服务。

镇上的自酿酒作坊。▼

街道上的另一道风景是三轮车。机动三轮车是这里短途运输的主力,“屈原人”把它叫作踩士。这种方便的交通工具,在营田镇这种不大不小的范围内,非常实用。

屈原人称为“踩士”的机动三轮车。▼

坐着这种“踩士”,带着突突突的声响行驶在大坝上,看着被屈原人称作外河的湘江奔涌浩荡,心境忽然变得自由辽阔起来。

责编:曾璇

来源:湖湘地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