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增强“四力”,推进医院宣传思想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2 11:47:32

陈威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医院宣传思想干部作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宣传者、实践者,在推动思想政治、医德医风、精神文明和医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增强“四力”、切实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应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站稳立场中淬炼过硬“脚力”

站稳政治立场。医院宣传思想干部须自觉讲政治,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中央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医院全面贯彻落实。

站稳人民立场。医院宣传思想干部须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作为基本职责,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帮患者之所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患者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就诊不方便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获得感。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实践性极强的工作,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在站稳了思想立场后,就要把全部精力放在实践工作中来,增强“脚力”,主动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真正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到基层一线、临床一线,把患者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调研清楚,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真实、客观反映群众诉求,提升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守正创新中磨炼过硬“眼力”

善于观察洞悉事物。宣传思想干部须有“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应始终关注大事、关切大势,不仅时刻关注关心国际国内大事,还要善于观察身边发生的一切,聚焦医疗卫生行业最新动态,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聚焦医院各项制度、方案、措施落实情况,不断开阔视野,提高认知洞悉事物的能力。始终正确把握政治原则,磨炼“眼力”,以高度敏锐的目光找准、找实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善于总结规律经验。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应把握守正创新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医院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切实增强工作科学性、系统性。尤其应注重从一个个医患纠纷的处理过程把握患者的心理需求,从一个个正面典型宣传中推进宣传方式的创新转换。总之,应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总结经验、规律,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效能。

在深研细悟中修炼过硬“脑力”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医院宣传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宣传思想干部应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善于学习总结,尤其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学习掌握政治、经济、行政管理、医院管理、医患沟通等知识与技能,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为练就“超强大脑”注入活力和动力。

不断强化转化运用。医院宣传思想干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推动医院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广大患者群众不断信赖医院、弘扬医院新风的实在成效。

在实干笃行中锤炼过硬“笔力”

不断积累素材。医院宣传思想干部要养成广泛收集高质量新闻报道、理论文章的习惯,多读多看经典原著、典型汇报材料,把好的材料收集归总,不断增强自身理论功底、理论素养,尤其要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相关典型材料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热点的收集。

切实加强练笔。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在积累了大量素材后,要有提笔可写、写则必优的底气和信心,善于运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写出既具有思想高度又富有情感温度的作品。这就要求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多写作、勤练笔,不怕吃苦、不惧艰难,切实把把自己所见、所思、所感记录下来、表达出来。

善用平台推广。医院宣传思想干部应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特色,利用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院报以及主流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介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善于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转换语言文风、制作相适应易传播的作品,进一步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娄底市中心医院)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