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法院:亲兄弟明算账 法官调解化纠纷

田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2 17:11: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田柔)近日,双牌县人民法院茶林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兄弟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兄弟俩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抛开了各自成见,放下因欠款结下的十余载恩怨达成和解,亲情关系也得到了修复。

2010年8月以来,龚强和龚磊(均系化名)两人因之前的一笔欠款开始产生矛盾,关系不断恶化。2022年7月,龚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龚磊返还欠款本金1万余元并偿还利息。

茶林法庭受理后,承办法官了解到龚强、龚磊系亲兄弟,且该纠纷还牵扯到其他亲属,如按照程序规定立案开庭审理,势必会进一步激化矛盾,“手足亲情”可能无法弥补。法官坚持把非诉解决纠纷挺在前面,积极开展诉前调解,推进纠纷源头化解。从法、情、理的角度多次组织兄弟俩开展调解工作,倾听双方诉求,找准矛盾症结,引导两人衡量利害,算好法律账、亲情账、名誉账,希望双方珍惜兄弟情谊,为子女树立良好榜样。经过法官不懈努力,双方主动让步达成和解协议,经司法确认,龚磊按照约定履行全部义务,两兄弟已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近年来,双牌法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把诉前调解作为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措施落实落细,同时注重传递司法温度,追求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