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消费帮扶暖人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2 18:5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冯兵田 吴海清 赵靓

眼下正是瓜果蔬菜大量成熟的时节。在农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吃不完的瓜果蔬菜,如何让其尽快变现,着实有些考验人。

获悉这一情况后,双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驻荷叶镇狮院村的乡村振兴帮扶队开展了入户摸底调查,并及时向单位汇报,一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消费帮扶活动静静拉开……

8月1日上午,双峰县荷叶镇狮院村村部内热闹非凡。身着红马甲的“和森红”志愿者们正忙着在一堆堆茄子、豆角、辣椒等瓜果蔬菜中精心挑选、装袋上秤。村干部们则看称、记账和收钱。

10余名“和森红”志愿者来自双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当天,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他们来到自己的乡村振兴帮扶村——狮院村开展消费帮扶活动。

(买到自己心仪的农产品后,志愿者在付款给村干部。冯兵田 摄)

得知志愿者要来村上消费帮扶的消息,村干部们立即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群和村村响等方式,向全村村民告知了这一好消息!当日清晨,大伙就陆陆续续把自家种的茄子、丝瓜、豆角、冬瓜、南瓜等各式瓜果蔬菜送到了村部。村干部们指挥大家按照品种,依次摆放在大厅地面上、桌子上,并逐个贴上价格标签。

“特别是村上的监测户和脱贫户,我们都打电话告知了。”狮院村支书刘国红介绍。收到电话后,监测户左同娥一大早抓来了5只鸡、村民王业华笑着送来了2只鸡……

(志愿者在清选辣椒。 冯兵田 摄)

说话间,村民周习林挑着一个大南瓜和三个大冬瓜,满头大汗地走了进来。县机关食堂经理邓长庚立即迎上去。二人将冬瓜、南瓜卸了下来,搬到电子称上,一个个摆好。“总重82斤。”邓长庚指着电子秤上的数字给周习林看,又回头朝正在一旁记账的村干部喊去。

“82斤,1元1斤,82元。”听到邓长庚的声音。村干部响亮地回应着邓长庚,同时迅速在本子上记下了周习林的账目,紧接着又从兜里拿出一沓钱来,数了一遍又核对了一遍后,递给了周习林。

接过钱的周习林,数了数,心满意足地笑了:“价格比我送到集市上去卖还高二毛钱一斤,当然高兴啦!”

(接到卖瓜的钱后,周习林笑了。 冯兵田 摄)

村民王少华是个养蜂好手。家里的60箱蜜蜂每年可以产500-600斤蜂蜜。但因为狮院村位处荷叶镇最西北,山高林密,年逾六旬的王少华不会用智能手机和电脑,他的蜂蜜仅在亲朋和本村村民手中流通。这次得知有人来消费帮扶,他尝试着摆了27瓶蜂蜜在村部,很快就被志愿者 “抢”走一部分。

望着剩余的蜂蜜,王少华左顾右盼,期待有人继续来采购。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洋顺看出他的忧虑,上前道:“今天送来的农特产品,除了志愿者买走的,剩下的全部由机关食堂采购。”听闻此言,王少华舒展眉头,喜出望外。

很快,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将已过完称的大冬瓜、南瓜一个个搬上车;有的将地上的丝瓜、辣椒、豆角等瓜果蔬菜分别装好袋,再一一过称……

“本次消费帮扶活动采购金额合计有一万二千余元。志愿者们购买了五千多元农特产品,机关食堂采购了近七千元物资。”过称付款后,邓长庚介绍。

伴随着清脆的鸣笛声,在村民们眼含笑意的挥手告别中,志愿者一行人乘车驶离,向县城奔去……

一审:曾玉玺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